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安徽代表团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各项职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着眼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共向大会提交23件议案、341件建议,彰显了服务大局、一心为民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

  安徽代表团代表提出的23件制定或修改法律的议事原案全部作为大会议案处理;341件建议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共19件,分别是关于设立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国家支持合芜蚌地区开展金融服务科技与产业创新改革试验的建议,支持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落户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议,尽快启动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编制的建议,支持创建大黄山国家公园的建议,继续大力支持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的建议,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化解去产能煤炭企业困难的建议,加快合肥至南京、合肥至宿迁至新沂高铁建设的建议,安徽省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世界银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的建议,加快华阳河湖泊群治理的建议,进一步加大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申报建设合肥未来科技城的建议,加快发展特色小镇的建议,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粮食主产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建议,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创建的建议,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破解高等教育结构失衡和同质化问题的建议,设立“合肥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

  据了解,这些议案建议都是从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出发,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提出的,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表达了人民群众意愿。主要涉及六个方面:一是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方面,二是资源环境、城乡建设、交通方面,三是农林水利方面,四是社会及公共事务方面,五是发展规划及财税金融方面,六是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