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全国67家医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大型三八妇女节公益活动同时在全国42个城市举行。安徽省肿瘤医院作为安徽省内唯一一家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医院,在三八节期间,陆续开展针对乳腺和宫颈的免费健康筛查和防治科普等活动。

  据了解,中国癌症基金会连续12年开展了本活动,为数万名低收入女性提供了免费的筛查,使她们分享到了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健康红利,同时促进了社会公众对女性健康的关注和关爱,提高了女性群体对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防治意识和防治水平,方便了我国两癌筛查技术的推广、普及和规范。

  此次体检总价值1278.5元,涉及妇检、乳腺触诊、阴道微生态、尿常规、血常规、肝肾糖脂、CA125、血型、乙肝抗体、甲状腺功能、肝胆胰脾彩超、甲状腺彩超、盆腔彩超、乳腺彩超、液基细胞学检查、HPV检测(340)。此外,活动现场还将开展义诊咨询、发放科普宣传资料、举办科普讲座,让更多人了解到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重要原因,了解到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对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病因预防及早诊早治增强了意识,提高了相关知识水平。

  据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赵卫东教授介绍,我国每年新增病例数为13万人,接近全球总数的1/3,且多为中晚期,我国每年约有5.3万人死于宫颈癌。由于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作为宫颈癌的基本发病因素,国内即将上市二价(宫颈癌)HPV疫苗,预防宫颈癌有效率达95%以上,他建议符合条件的女性及时接种疫苗,而接种疫苗后也需要定期检查。

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赵卫东教授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赵卫东教授

  该院头颈乳腺外科主任王圣应教授则表示,和宫颈癌一样,早期乳腺癌也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所以女性朋友应该进行定期体检和筛查。“乳腺癌如果早期得到发现和治疗,临床治愈率远远高于其他癌症,可以达到90%~95%。但关键是‘早期’两字。因此,定期做乳房检查对于预防疾病尤其重要。”王圣应教授说。

头颈乳腺外科主任王圣应教授头颈乳腺外科主任王圣应教授

  安徽省肿瘤医院自2014年起,每年三八妇女节都举行针对全省广大妇女的一项免费体检活动,今年已是第四届。此次三八妇女节活动与中国癌症基金会联合,建立“关注女性健康、扶助贫困姐妹”的长效精准扶贫机制,使更多的女性同胞能够“远离癌症贫穷,健康幸福一生”。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