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冷冬摇身一变成了“史上最暖冬”。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省气象部门发布安徽省去年冬季气候影响评价,数据显示去年冬季气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最近,虽然乍暖还寒时候,但专家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今年春季仍将延续“偏暖”的主基调。

  去年冬季较常年偏高近两摄氏度

  安徽省去年冬季气候影响评价数据显示,去年冬季(2016年12月-2017年2月,下同)全省平均气温为6.0℃,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1.8℃,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季内,各月气温分别偏高1.9℃、2.3℃和1.3℃。省气象专家表示,根据《暖冬等级》国家标准,去年为暖冬年。按照气象学标准,一般来说,当某年的12月至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偏低0.5℃以上,就称为“冷冬”;偏高0.5℃以上,则称为“暖冬”。“常年”可以采用“过去50年”和“过去30年”两个标准,本次“最暖冬天”采用前一个标准。

  暖冬并不表示没有冷空气,相反,季内,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但强度偏弱,共有10次明显冷空气过程影响我省,其中12月14-16日、1月19-21日和29-31日3次过程强度较强。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5次较明显雨雪过程,其中1月4-7日降水强度最大;2月20-22日积雪造成萧县7个乡镇的部分设施大棚等坍塌损坏。

  说好的冷冬为什么变成了暖冬?

  在去年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时,许多人都预测当年冬季将会是个冷冬,但三个月过去了,结果却大出意料,说好的冷冬变成了“史上最暖冬。”

  气象专家表示,这其实并不奇怪,之前关于冷冬的说法是出于概率学上的预测。根据统计来看,厄尔尼诺年份之后的拉尼娜年份,有70—80%的几率会导致冷冬出现,但这毕竟只是一个概率事件。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冷空气比较弱,暖空气比较强势。这也造成了中国近一半的国土地区出现了“史上最暖”冬季。

  虽乍暖还寒,但春季总体仍偏暖

  最近,眼见着天气一天天变暖,但是,冷空气还是频繁骚扰。省气象预报显示,本周五之前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但10日起,我省自南部开始有一次降水过程。周末起随着雨势增强,气温也将出现下滑。

  那么,在暖冬过后,我们将经历怎样的一个春季呢?省气象专家表示,省气候中心的研究和预测结果与国家气候中心基本一致,预计今年春天很可能会延续总体偏暖的趋势,出现一个比往年同期总体气温偏高的“暖春”。当然,春天的天气向来是乍暖还寒,所以出现几次大范围降温天气也很正常,这里所说的暖春指的是总体长期气候偏暖。晨报记者 琚园园

  (责任编辑 吴硕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