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施公办幼儿园、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相对就近入园;探索普通高中划片入学模式;试点举办周托性质幼儿园;支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建成“合肥大学”……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合肥市“十三五”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的要求,“十三五”期间,合肥将在全市域范围内逐步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并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幼儿园

  新建、改扩建246所幼儿园

  “十三五”期间,全市将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快速发展,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规划》称,将加大政府统筹建设公办幼儿园,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并及时移交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用于举办公办园,合理改扩建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246所幼儿园。制定合肥市幼儿园分类设置标准。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完善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机制。重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

  义务教育

  新建、改扩建140所义务教育学校

  除了幼儿园,合肥市还将进一步整合老城区和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确保整合后的各类教育资源优先用于教育。加快滨湖等入学矛盾突出区域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全市新建、改扩建140所义务教育学校,切实增加有效学位数量。

  加强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完成新优质学校三年建设规划,建成121所新优质学校,继续推出一批“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完善随迁子女“五个百分之百”政策,逐步取消定点学校。扩大城乡学校合作比例,到2017年达到400所以上。

  普通高中

  逐步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建成新四中

  目前,合肥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实现了学费全免,今后上高中,可能也不需要交学费了。

  根据计划,合肥将优化农村乡镇优质普通高中布点,完善城区优质普通高中布局,基本实现区域内普通高中优质资源相对均衡。《规划》中还明确,合肥将积极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同时,合肥还将建成新四中,完成巢湖二中迁址办学,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按照“全省率先、全域共享”的思路,在全市域范围内逐步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