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妈拿出当时夏松陪她一起看病时的病历刘大妈拿出当时夏松陪她一起看病时的病历
夏松生活照。夏松生活照。

  近日,合肥一六旬老人在家中突感胃部不适,在乘坐公交车去医院的路上,差点痛晕厥。令人感动的是,池州学院大学生夏松放弃赶往面试地点,及时施以援手,将刘大妈送到医院及时救治。如今,在谢意多次被拒的情况下,刘大妈希望登报表扬一下这位好心的年轻人。

  六旬大妈公交车上胃痛难忍

  今年2月初,家住长江路附近的刘大妈吃完午饭后,忽觉胃部不适且疼痛感逐渐加剧。随后,家人将刘大妈送到公交车站,她独自乘坐162路公交车去医院看病。

  “在车上时越来越疼,疼得浑身冒汗。”刘大妈告诉记者,上车后她坐在车内后排,一直趴在前面座位的靠背上,强忍着病痛。但过了几分钟后,刘大妈觉得自己快要疼晕厥,无法坚持,于是忍不住轻声呼救:“我好痛,我好难受。”

  当时,有一个年轻小伙迅速赶了过来,一只手搀扶着她,并向刘大妈询问情况。

  “车上有没有医生,后面有乘客不行了。”刘大妈清楚记得该小伙还积极动员车上其他乘客参与援救,一名女乘客听后上前帮忙。随后,该小伙跑向车头,向公交车司机反映情况。

  好心小伙将大妈送至医院

  当公交车行驶到金屯立交桥时,司机把公交车临时停靠在路边。刘大妈在小伙的搀扶下,下车坐在路边,而小伙立刻拨打120求救。得知120救护车要2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时,小伙立刻叫了一辆出租车,将刘大妈送到附近最近的安医大一附院。

  刘大妈本以为到达医院后,这位好心的小伙就会离开,但是他一直陪在刘大妈身边。在排队挂号时,小伙一手搀扶着刘大妈,一手不停地顺着她的背,希望能让刘大妈的疼痛感缓解一些。此时,刘大妈得知,这位小伙是池州学院大四学生夏松。

  放弃面试 也要帮助老人

  昨天,江淮晨报记者联系到这名见义勇为的大学生。在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广告专业上学的他,今年即将毕业,如今在合肥一家传媒公司实习。

  夏松告诉记者,当时他乘坐公交车正准备去一家互联网公司面试。“面试时间是15:00,没想到碰到这种紧急的事情。”夏松说,在发现刘大妈脸色不对后,起初他以为老人只是晕车,但发现情况没有好转后,便迅速喊其他人一起帮忙。“当时没想那么多,只知道她急需帮助,可我一人身单力薄,在我的动员下,也有人过来帮忙。”

  在把刘大妈送到医院后,已过了面试的时间,对此,夏松说自己丝毫没有后悔。他告诉记者,工作可以再找,面试有很多次机会,但救人机会只有这一次。“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这种情况,现在自己体验了一次帮助老人后,心里觉得很踏实,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先救老人。”夏松说。

  家人多次致谢 大学生婉拒

  最后,当刘大妈的儿子赶到医院后,夏松才放心离开。刘大妈也在医院经过各项检查后,平安地回到家中。

  刘大妈告诉记者,自己从2014年开始患有高血压,如果当时没有夏同学的帮助,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后第二天,刘大妈家人多次通过电话联系,并想通过微信红包的方式以表谢意,但都被夏松婉言谢绝。刘大妈还联系到夏松的学校,希望表扬这名学生。

  记者从池州学院了解到,夏松在校品学兼优,曾2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池州开发区奖学金,以及校级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并曾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和佳作奖。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文/摄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