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再出发,又一次告别父母,肥东县马湖乡的胡家兄弟姐妹,却再也见不到年逾八旬的父母亲了。2月19日夜间,家中老房子的夹墙突然坍塌,砸中睡梦中的老父母。邻居发现时,他们已身亡多时。

  老人在城里的子女家度过了春节,因为不习惯城市生活,不久前回到老家,不料遭遇不测。昨日,当地乡政府就此事回应,老人居住的房屋不是危房,但会对类似房屋进行彻底排查,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悲剧

  房屋夹墙倒塌 老两口睡梦中被砸中

  肥东县马湖乡金赵村上周祥村民组,距离肥东县城40多公里,由于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村里只零星生活着一些老人。泥泞的村中小道上,赶往胡家的老人唏嘘不已,“又少了一个牌搭子了。”

  打纸牌是留守老人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几天前,我还和她(胡大爷老伴)在一起打牌了,这两天她都没来,大门也关着,我还以为老两口去儿女家了。”老人姚大珍告诉记者,2月21日下午4时左右,她隐约感觉到了异常,强行推开了胡家的大门。

  屋内的景象让姚大珍惊慌不已,用来隔开客厅和卧室的一垛土墙已完全坍塌,倒向了卧室一侧,老两口连同床铺被掩盖。土堆被扒开后,两老人早已没有了呼吸。

  经当地警方侦查,此事确认为突发事件,排除案件可能。根据两老人的死亡时间和现场情况,警方认定,2月19日夜间,两老人在家中睡觉时,家中夹墙(土砖墙)突然坍塌,将睡梦中两人砸死,木床砸坏。

  讲述

  子女城里有房,老人不习惯城市生活

  不幸身亡的胡大爷87岁,老伴姜老太已是89岁高龄。因为身体硬朗,近年来一直在老家生活。“我们都很难受,心里也很愧疚,这事纯属意外。”处理后事的老人子女,突然失去了双亲,异常悲痛。

  从外观看,这是一栋由红砖砌起来的平房,大约有30年历史。“去年下了暴雨,整个村子都淹了,这个房子当时没事,但是里面的土墙被水浸泡后,就不牢固了。”金赵村书记赵广权说,惨剧的发生确实太过意外。

  “老人有两儿两女4个子女,都在城里上班,也买了房子。”赵广权说,子女们的口碑在村里也还不错,非常孝顺两名老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老两口就离开了老家,在肥东县城度过了春节,前不久才回到老家。

  “老人自己想回老家,毕竟还能和老邻居聊聊家常,打打纸牌。”多位邻居告诉记者,老人曾说不习惯城里的生活,还是住在老家舒服。

  不愿给子女添负担,不同意修缮老房子

  在过完了元宵节后,两老人回到了家乡。“在家里还能自己种菜,花销也比城里小好多。”胡大爷的一名亲属说,既然老人留在老家的意愿强烈,子女们也不好强留。考虑到房子年久失修,几个子女也曾合计,出资修缮老房子,但遭到了老两口的拒绝。

  “儿孙都有儿孙的生活,老人这么做,也是想为他们省一点。”这名亲属说,子女们还要还房贷,老两口不愿给他们添加负担,所以一直不同意修缮老房子。

  当地政府

  不是危房,但会对类似房屋进行彻底排查

  马湖乡政府就此事作出了情况说明。情况说明称,事发后,马湖乡党政主要领导立即前往现场,成立由古城派出所、肥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负责调查处理此事,肥东县公安、民政、住建、应急、安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随即赶往现场。

  事发后,当地乡政府安排人员做好死者家属安抚工作,并协调做好死者善后事宜,肥东县民政局安排殡仪馆给予减免相关费用。

  老人居住的房屋是否属于危房,是否在危房改造的计划中?记者就此联系到马湖乡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获得回复称,该房屋并非危房,也不在危房改造计划中。“危房排查每年都会进行一次,今年的排查刚刚开始。”马湖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如果确系危房需要改造,需要房主提出申请,然后相关部门审核。“一般只有五保户等困难群体,在改造后能获得一定的补贴。”

  虽然老人的房屋不属于危房,但当地乡政府还是立即组织人员对类似房屋进行彻底排查,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晨报记者 周勇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