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太湖县北中镇宝坪村:贫困户有了家庭保洁员

  “哎哟,老赵你家收拾的可真干净!”近日,太湖县北中镇宝坪村赵福印家里迎来几位好奇的“参观者”,他们对眼前的景象有些吃惊:原本脏乱的屋子变得干净整洁,生活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老赵正哼着小曲整理被褥。

  赵福印今年69岁,患偏瘫多年,平时一个人居住,家中基本不收拾、不打扫,家庭环境卫生很差。“多亏了村里人的帮助,打扫得太干净了,就像换了个新家一样!”赵福印口中所说的“村里人”,就是宝坪村设置的帮扶公益岗位——家庭保洁员。

  “真是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俺做梦也没想到能吃上‘公家饭’!我的工作内容很简单,就是帮助村里贫困户打扫卫生,时间自由,每个月还有300多元补贴!”说起村里设置的家庭保洁员公益岗位,宝坪村的贫困户江柳红赞不绝口,“看看乱糟糟的屋子在自己手中变的干净整洁,心里很有成就感,感觉很充实!”

  今年,宝坪村在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公益岗位制度,统筹解决贫困户就业、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他们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选聘一些具有一定劳动能力、责任心较强的人员担任家庭保洁员,在打扫好自己家庭卫生的基础上,每月至少两次帮助无自理能力或年老体弱的贫困户整理家庭卫生。安庆市电信局派驻宝坪村扶贫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程迎春介绍说:“人社部门拨一点、镇财政补一点、村级集体经济分一点,专门为贫困户设置了16个家庭保洁员公益岗位,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难以及部分贫困户因无自理能力导致的家庭环境卫生差等问题。”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