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祁门县:脱贫不脱责任 摘帽不减帮扶

  2018年11月,祁门县卫健委干部胡立书被选派到安凌镇琅丰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在驻村的近两年时间里,他迅速完成了从一名骨科医生到扶贫第一书记的岗位转变,在脱贫攻坚的路途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带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为扶贫战线的一名新兵,胡立书来到琅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入户了解村风民情,他对全村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逐人进行走访,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对照每户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精准施策。在走访中,得知赛四组脱贫户李进胜养的本地山羊销售出现了困难,他马上主动联系客商,及时帮助李进胜将32只存栏山羊销售了出去,收入三万多块钱。

  赛一组张国府患有高血压和哮喘病,胡立书针对他因病致贫的情况,多次与德上高速7标项目部联系推荐,把他安排到项目部一仓库值班,让他每个月有了3000多块钱的固定收入。与此同时,还给他安排了一个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从此他家的收入增加了,贫困帽子也摘掉了。

  在工作中,胡立书深刻认识到扶贫更重要的是扶志。他想方设法树立致富典型,充分发挥示范户的带头作用。他鼓励贫困户虚心向当地种养大户、外出务工人员请教致富经验和创业经历,增强自立意识和脱贫信心,激活他们的内在动力;鼓励种养大户吸收贫困户务工,开阔贫困户视野,带动他们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汪兴江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他在村里鼓励下,不仅流转承包一些贫困户的田地种粮,每年还优先安排贫困户在他承包地里干活,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要致富先修路,自驻村以来,胡立书积极跑项目争取资金,改善村里基础条件。先后争取到道路硬化工程资金90万元,目前“组组通”“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已完工,村级历史性债务得到有序化解,琅丰村开始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有人问胡立书驻村苦不苦,基层工作累不累时,他总是笑呵呵地说,能与村两委干部共事,能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那都是缘分。

  “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真正的把群众当作亲人,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责任。现在村民的生活水平与理想目标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胡立书说。(作者:钱新胜)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