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她放弃七天假期,主动请缨前往医院的发热门诊。从1月22日开始,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她就是张新华。

  1995年出生的张新华是芜湖市一院普外科的一名护士,去年才刚刚参加工作。她和男友已经商定今年初六订婚,然后去厦门游玩。受疫情影响,她取消了所有计划,毅然投入到医院的抗疫一线。“我还年轻,没有家庭的负担,发热门诊需要护士,我就报了名。”张新华说。

  发热门诊是筛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线,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张新华非常清楚这个岗位意味着什么。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在发热门诊诊断后,要在感染病房留观。张新华和同事不仅要忙着采集数据,服务患者,还要特别注意留观患者的心理状态。防护服不透气,穿几个小时就会捂出一层水珠,口罩和护目镜勒得脸上都是印子,因为全副武装不方便,有时半天都喝不上一口水。

  1月25日大年初一,是张新华在发热门诊的第四个工作日,当天发热门诊来了五十多位病人,她就一直坐在发热门诊,守护在患者身边,测量体温、抽血、打印单子。期间,一位80多岁的发热病人,在检查后对张新华说:“本来心里很紧张,但是你们贴心的服务让我疑虑顿消,非常感激医护人员的付出。”正是这句话,让工作从不叫苦叫累的张新华,激动得热泪盈眶。

  “没有订婚,我觉得没有什么遗憾,很多奋战在一线的人员连婚礼都取消了。订婚虽延期,但我们的爱情不会延期。”张新华说,男友很支持她的工作,让她很感动。“等到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之时,我希望能为他做一顿好吃的。”

  当问及在发热门诊是否怕感染时,张新华说:“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穿上隔离服就没想这么多,趁着年轻多学点,这也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锻炼和经验积累吧!”记者 奚璟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