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阶段。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精准施策、贴身服务、警民联手共同对疫情发动“猛烈攻势”。

  精准施策 确保措施科学管用

  “我们现在利用价格引导、货物分时补充等措施,引导群众错时购物,最大限度避免人员在同一时间内大量聚集。”长江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姚能源正在跟辖区某大型超市的负责人张某商讨控制人员大量聚集的对策。

  长江路派出所辖区是铜陵市核心商业区域,人口密度大,整体防疫环境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江路派出所在延伸分局“3+N”社区警务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社区警务与政府网格化综合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社区警务室、社区综治办、企事业单位内保三大资源,在商场、企业设卡检疫、维持秩序。与此同时,所内民警全部“撒”在各个重点部位上,指导相关企业单位科学有效防范疫情。

  “分局党委要求我们派出所根据各自辖区特点开展“一所一策”,在做好防疫基本工作的同时,分别就重点单位、商业中心、工厂企业、开放式小区四大模块制定差异化措施,哪个所辖区内的模块数多,防疫重点工作就向这一模块倾斜。”长江路派出所所长董文军在布置治安秩序维护工作时说道。

  警民携手 提升群防群治水平

  “等我们走后,居民就又聚在一起,得想想别的办法。”石城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胡桐华在工作时发现人员聚集现象增多,加强劝导、甚至强行驱散等方法效果不明显,甚至引起群众反感。

  该所根据小区内居民结构调整工作方法,警民携手,发挥群众力量。针对回迁小区,邀请村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参与到疫情防范工作中,录制符合本地特色的疫情防范知识音视频滚动播放。在矿厂家属区,积极发动威信较高的退休干部和老党员,让他们向老工友和老同事宣传疫情防范知识。

  除此之外,石城路派出所民警还组建多个微信工作群,通过线上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同时发动热心群众举报各类违法线索。

  贴身服务 助力企业有序复产

  “今天是他们第一天复工的日子,我要给他们做好安全保障。” 2月20日上午8点整,作为警企联络员的新庙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唐晔准时出现在辖区某矿企门口。

  由于矿山企业属于特殊行业,不仅涉及到疫情防控,还有安全生产问题。企业筹备复工期间,唐晔三次深入该矿山,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整改意见。该企业原有员工74人,复工后现有员工65人,唐晔根据企业提供的名单,核查每名员工近14天行动轨迹。唐晔还提出分餐制建议,由食堂工作人员送到每个岗位上,尽量保证人员不聚集。复工前一天,唐晔邀请了辖区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即将上岗的员工做了一次疫情防控安全常识培训。

  警企联络员提前介入、贴身服务,这是铜官分局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利用“一企一警”新模式,分局在落实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生、服务企业二十项措施》的基础上,组建了警企联络员专班,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记者 陈成 通讯员 陈常春 江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