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桥机场,张蕖与前来送行的女儿泪别,她是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院感处处长,也是这次安徽省第7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合肥队队长。合肥新桥机场,张蕖与前来送行的女儿泪别,她是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院感处处长,也是这次安徽省第7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合肥队队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0日15时,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候机大厅,170名“逆行者”已就位。他们是来自安徽省八个地市的医护人员,共同组成了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再过1小时,这些勇士将乘坐两架包机,飞赴武汉抗“疫”。

  现场直击:安徽又派170名勇士援汉

  2月18日晚,安徽省紧急抽调170名医务人员,组建一支医疗队,其中临床医生50名,护理人员120名,来自合肥、宣城、黄山等8个地市,以及省胸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中医一附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所省属医疗机构,均为呼吸、重症、感染等紧缺专业人员,是所属医疗单位的骨干力量。

  15时,这支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成员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集结完毕,出征仪式后,不少成员相互合影,隔空呼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6时,这支由170人组成的医疗队携带近900箱医用物资,乘坐两架包机飞赴武汉。至此,安徽省已派遣7批共1275名医务人员。

  “逆行者”说:“家里有弟弟,我没有后顾之忧”

  2月18日,黄山市黄山区中医院接到任务后,立即发出了号召,全院多个科室医护人员抢着报名,41岁的内科护士章燕就是其中一位。

  章燕有多年的医护经验,可她的父母身体较差,照料离不了人手。面对她的请战,科室领导有些犹豫,快言快语的章燕脱口而出,“我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呢,没有后顾之忧!”

  2月20日,弟弟章军一早从家里出发,驱车30多公里给姐姐送行。一路上,姐弟俩话不多。下车不久,章军打来的电话让姐姐感动落泪,“姐,你是我们家的英雄。爸妈有我,你安心工作。每天不论多晚,我们都等你报平安。”

  “这次,轮到我们保护世界了”

  20日上午,安徽省胸科医院为即将奔赴武汉前线的医务人员送行。再见到赵彩元时,该院护士站的同事差点没认出。头发剪短后的赵彩元精神抖擞,轻松登上前往机场的大巴车。

  “剪短头发,在那里能更方便地穿戴护士帽、防护服,也可以防止交叉感染。”虽说短发可以降低病毒、细菌的吸附概率,但赵彩元在剪发时还是有些不舍,“我告诉理发师‘多少留一点’。”

  与赵彩元一同出征的护士何传燕说,她所在的医院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做了很多出色的护理工作,她和同事们希望把经验带给武汉,给武汉新冠肺炎病人带来福音。“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这次,轮到我们保护世界了。”(记者 吴洋 刘玉才 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