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首份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成功捐献合肥市首份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成功捐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0日下午,合肥市中心血站庐江路单采献血屋内,市民王先生完成了合肥市首份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的捐献。血浆经有关检测合格后,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

  下午两点,血站安排专车将志愿捐献者王先生接至庐江路单采献血屋。经过一系列征询、体检及血液检测,王先生顺利完成了200毫升血浆的捐献。

  血浆采集完成后除了常规检测,还会特别增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合格的血浆将会统一调配使用。

  王先生是合肥市新冠肺炎康复者,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校期间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此次感染新冠肺炎后,在合肥市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和护理下,2月13日治愈出院。

合肥市首份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成功捐献合肥市首份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成功捐献

  “出院后,我了解到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康复患者的血浆是重症、危重症患者临床治疗的宝贵资源,于是,我就主动联系了主治医生。在我生病的时候,医护人员都奋不顾身的对我进行救治,我现在康复了,也想做点事情,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也希望我的血浆能够帮助到需要的患者,祝愿他们早日恢复健康。”王先生说。

  2月19日,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招募动员服务工作的通知》,鼓励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协调相关部门制订出台捐献恢复期血浆的激励政策,捐献恢复期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享受无偿献血者荣誉和待遇。

  为贯彻通知要求,在合肥市卫健委的统一领导下,合肥市积极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宣传动员和血浆采集工作。血站第一时间准备一座独立献血屋作为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定点采集场所,安排车辆接送志愿捐献者,并与定点医院共同开展动员和征询工作,后续将根据临床需要继续开展此项工作。(李美婧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