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你的口罩没戴好,要盖住鼻子。回家多洗洗手,少出门啊。”寒风中,倪井田在不停提醒着来来往往的行人。

  倪井田是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镇村民,2014年因妻子患癌被评为贫困户,他坚持自立更生,外出打工挣钱,于2015年成功脱贫。脱贫后,他不忘回报社会,每年返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敬老院慰问,给老人们送点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打工返乡后,倪井田收到通知要居家隔离14天。他严格按照村医的要求隔离在家,心却牵挂着外面的疫情。1月31日,他听说可以捐款,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向明光市慈善协会捐款500元。倪井田说:“我困难的时候国家帮助了我,现在我能自给自足,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理当做点贡献。”

  2月9日,倪井田的居家隔离期满,他向村干部交了一份请战书,志愿加入女山湖镇疫情防控队伍。从这天开始,他在包保安淮村路口开始执勤。每天一大早,他就到卡点上接班,按照“一拦、二查、三测、四问、五处置”五步管控法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排查、登记,提醒人们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他还沿着路边村民平时爱聚集的地点走个遍,劝离聚集人群。

  倪井田不仅自己学了很多疫情防控的知识,还主动向亲朋好友宣讲。村民们看到他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宣传,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不图啥,控制疫情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我做的也都是一点点小事。”倪井田说。像倪井田这样的千千万万抗“疫”战斗者、逆行者,如同希望之光点亮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夏毅 季晓佳)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