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了10头肉羊、15头大肥猪,开了一家土特产品杂货店,种了5亩豆角、花生、红薯,这是今年吴玉明用残疾身躯创造的收获。

  “家境刚刚好转,你儿子上幼儿园的学费我来解决。”近日,天长市特色农副产品公司总经理杨树林再次来到万寿镇百子村村民吴玉明家,“像你这样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的人,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今年39岁的吴玉明,幼年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妻子李翠花,因脑膜炎后遗症,语言、肢体行动都有障碍。6年前,两人走到一起组成患难伴侣,可家里啥也没有,住在一间由村里老牛棚改建的旧房里。不久,家里又添了两个孩子。

  “出去打工没人要,只有在家种些蔬菜、西瓜、花生、红薯之类的土特农产品,生活过得紧巴巴的。”吴玉明说。

  2018年7月南瓜滞销,市场零售价每公斤0.55元。吴玉明眼看自己的8000多公斤南瓜即将烂掉,急得想哭。得知情况后,杨树林按市场价将吴玉明的南瓜全部收购。

  “一定不要灰心,只要肯干,有困难一起克服。”2018年刚开春,杨树林主动找吴玉明商量,“我们公司免费给你提供蔬菜种子,派农技人员指导种植,签订收购合同,不限量保价收购。”当年,吴玉明种出来的花生、豆角、红薯产量高,由于销路、价格有保障,吴家一举脱贫。

  渡过了难关,吴玉明的致富信心更强了。年初,吴玉明得到市里实施的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资助,再次扩大种养规模。一年很快又要过去,吴玉明粗略地算了一笔收入账:他家养的15头肉羊、20头大肥猪按市场价能卖6.5万元,上半年5亩春季豆角已收入9500多元。秋季地里的红薯、花生、豆角也夺得了好收成。妻子在家带孩子,经营农特产品杂货店也能有些收入。

  家境日益好转,一双活泼、可爱的儿女健康成长,洋溢在吴玉明两口子脸上的是满满的幸福。(陆凤江 郑修禄 李东升)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