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下午2点半,安庆市红十字中心血站迎来一位熟悉的面孔,无偿献血志愿者温跃宏赶在他60周岁生日来临前,完成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次捐献血小板,为13年献血经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根据我国《献血法》规定,献血年龄不能超过60周岁。即将因为年龄限制而无法继续献血的他,最后一次走进血站,实现了捐献全血7000毫升和血小板1万400毫升的惊人数字。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温跃宏决定通过献血的方式来献爱心。那年,他第一次走进血站,捐献了200毫升的全血,这一献就是7年,且从未间断。直到2015年,温跃宏总共捐献了7000毫升的全血。

  记者问起献血的原因,温跃宏只有简单一句话:“经济上帮助不了别人,献血还是力所能及的。”

  由于捐献血小板对志愿者的身体要求较高,需要用专业的机器采集,采集2个单位血小板要花费近一个半小时,因此身体符合捐献要求而又有时间来捐献的志愿者相对较少。

  2015年起,在血站的建议下,温跃宏开始每月向血站捐献血小板,一次捐献1或2个单位,血小板紧缺的时候,温跃宏甚至一个月捐献2次计3至4个单位血小板。

  温跃宏不仅积极踊跃献血,作为一名志愿者,他还将自己的空余时间全都给了献血车。只要有空,他就会穿上“红马甲”,在车上引导献血者登记,一做就是一整天。

  1月20日是温跃宏的60周岁生日,他也即将正式“退休”。温跃宏说,通过最后一次向血站捐献血小板,做最有意义的“告别”。

  温跃宏“退休”了,但他的献血精神没“退休”。他说,今后他还会做和无偿献血有关的事,继续向大家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和意义。

  (程呈)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