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1月份网络点赞评议现已正式开始,小蚌埠镇荷花园社区居民吴延秀成为助人为乐类第37号候选人。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等方式进行点赞评议。候选人获得的点赞数将作为社会代表评审专家的参考依据。

  从18年前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吴延秀已累计献出9000多毫升“熊猫血”,相当于将全身血液更换了2次。对于吴延秀来说,知道自己是“熊猫血”纯属巧合。2002年,一辆献血车开进了村里,吴延秀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登上了献血车,没想到几天后接到了蚌埠中心血站的电话。当时,吴延秀并不了解“熊猫血”的含义,只是从医护人员那里得知自己的血型非常稀有。一年后,她再次接到蚌埠中心血站的电话,请她帮助一名急需用血的病人,吴延秀这才知道自己的鲜血可以挽救一条岌岌可危的生命。

  从那以后,吴延秀每年至少献血一次。“只要电话来了,不管在哪里,我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献血。”她说,这些年来,自己24小时不关手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求救电话。2006年的一天夜晚,已经睡下的吴延秀突然接到电话,一名新生儿出现严重溶血,呼吸困难,情况危急。吴延秀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撸起袖子捐献400毫升“熊猫血”,将这名婴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些年来,类似紧急事件吴延秀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只要接到电话,她都会立刻赶去献血,“我早到一分钟,患者就多一分希望。”

  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52岁的吴延秀平日里非常重视养生,积极锻炼身体。她认为,只有自己保持健康,关键时刻才能帮助他人。从2002年第一次献血至今,吴延秀献血总量已经超过9000毫升,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每当有人问她,是什么力量促使她坚持无偿献血时,吴延秀的回答非常简单:“因为别人需要。”只要想到自己的血液流入他人体内,为他人注入生机,吴延秀就能体会到奉献的快乐。(完)(记者 陈春怡)

  来源: 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