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儿女双全是福气,11月9日下午,来自铁佛镇道口村刘庄的刘云飞、杜孟茹小夫妻一举迎来了四胞胎。怀孕30周+1的妻子顺产生下三女一男,目前四个宝宝身体状况基本稳定,正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接受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

  产妇紧急临产团队全力保障

  怀孕16周起,杜孟茹一直在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孕检。考虑到四胞胎的情况实属罕见,医院产二科主任蒋玉芬多次组织专家会诊,要求产妇定期入院检查。进入11月份,产妇一直出现腰痛,但经检查并无症状,出于对母子安全的考虑,11月4日产二科对其收治住院,进行产前促胎肺成熟治疗。没想到,11月9日16点左右产妇突然破水临产,16点15分紧急进入产房,16:47开始分娩,17:01四个孩子就全部出生了。老大女孩1280克,老二女孩900克,老三男孩1370克,老四女孩1220克。

  多胎妊娠容易出现脐带脱垂、受压,造成新生儿窒息,且对产妇自身也是巨大考验。“幸好产妇全程在我们妇幼保健院孕检,各科室对她的情况都提前了解,也做好了周全准备”,产房护士长赵丽介绍,当时,医院即刻启动应急预案,产科、产房、新生儿科各科室专家到场,团体协作,全力保障产妇和孩子的安全。进入产房后,杜孟茹一直担心孩子安全,精神不够集中,助产士专门陪在她身边进行心理辅导,安抚耐心待产。

  腹压突然减低,产妇极易心衰;第三胎横位,行内倒转生后心率较慢;第四胎臀位……在众人齐心协力下,一项项难关被攻克。分娩一个,护送一个,处理一个,从产房到新生儿监护室,无缝对接为4个孩子畅通生命通道。

  医务人员精心呵护新生儿体征相对平稳

  “从产房接出后,患儿存在不同程度的呼吸费力,我们立即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然后行X线床边检查。诊断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并予以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予以,改善肺部顺应性”。新生儿科主任王辉介绍,顺利生产只是第一步,目前孩子们体征相对平稳,但仍处于危险期,之后的护理至关重要。

  由于四胞胎早产2个多月,他们需要在医院的新生儿监护室中待上一个半月至两个月的时间,由医护人士给予专业呵护。精确到每15分钟巡视一次,一小时记录一次,进行营养支持,保持体温,严密观察血压、尿量、心率呼吸等体征……短短一天里,4个宝宝已成了监护室医护人员的重点关注对象。

  据了解,早产儿恢复状况与产前、产中、产后密切相关。由于产前母亲羊水情况较好,出生时又较为顺利,如今,四胞胎面临的最大“敌人”就是可能出现感染、喂养不耐受、肺发育不良等各种并发症。王辉介绍说,在精细护理的基础上,待孩子们较为稳定后他们将进行心脏、头颅等常规检查。如果母亲身体情况允许的话,能够早期开奶、早点母乳喂养,开始袋鼠护理,让孩子可以更快、更健康地适应新环境,减少患病风险。

  四个孩子负担大产妇夫妻盼援助

  10日上午9点多,刘云飞来到新生儿监护室,给孩子送生活用品,在医生的允许下,他穿上隔离衣、戴好口罩再去瞧瞧心爱的宝宝们。

  皮肤几乎呈透明状态,身长几乎只是成年人的手掌大小,身上插有各种管子,在温暖的监护室里,孩子们安稳的睡姿让这位新晋奶爸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老二夜里体温不够,我们把她转放到多功能体温箱;老三凝血功能不好,用了血浆,今天会再次进行复查。比起昨天的情况,4个孩子要好很多”,听到王辉主任的介绍,刘云飞松了口气。前一天,他只身一人守候在产房门外,又是紧张又是激动,急得当场哭了出来。

  四胞胎的降生,为刘云飞一家带来喜悦的同时,也增添了一丝担忧。杜孟茹是在怀孕两个月左右查出腹中孕育着四胞胎的,两口子又惊又喜。曾有人建议减胎以保母子安全,但全家人研究后,实在是舍不得,便全力以赴保胎,迎接孩子的诞生。

  按照以往新生儿的治疗情况,一切顺利的话,每个孩子平均花费在五六万元左右,4个孩子算下来就得20多万元,前期,妻子为怀孕进行促排卵治疗,花费已近十万。刘云飞一家是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除了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和小两口都在家中务农,除去开销,一年净收入不过在三四万元。治疗费用再加上四个宝宝后期的护理费用以及奶粉、尿布等各种费用的巨大开销,让这个本就平常的家庭有些难以承受。

  “孩子接回家之后,母亲和妻子肯定不能再干活了。除了照料好家里的6亩地,我得再想点子多挣钱”,刘云飞说,作为父亲,自己理应更加努力,让妻子、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也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伸出援手,让4个可爱的小宝宝得到更好的照顾。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濉溪铁佛分理处账号:622848317920

  0585775户名:刘云飞 作者:韩惠 张娉娉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