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在北京隆重举行,让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倍感振奋。而更让阜阳人倍感骄傲的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一支充满荣誉和胜利的战旗方队,气势如虹地通过天安门广场,其中,迎面驶来的第一排面战车上,坐着一名阜阳男儿,他叫高山。

  “一面战旗就是一部史诗,诉说着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们的赫赫功勋。这次有幸作为战旗方队的一员,护卫神圣的战旗通过天安门城楼接受检阅,深感意义非凡、责任重大。”1988年出生的高山,2006年毕业于阜阳一中,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2011年被分配到“光荣的临汾旅”这一全军最大的荣誉单位。

  高山把韧劲和坚持从学校带到部队,训练从不怕苦叫累,赢得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称赞。今年初,他因表现突出被选中,成为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战旗方队的一员。“很自豪,也很珍惜这份荣誉。”高山说。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里,一支部队以一个城市的名字来命名,“临汾旅”是第一个。这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诞生于抗日战争初期,在一次又一次战斗中创造奇迹、赢得荣誉。“守护着这份荣誉,让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高山深知,此次阅兵式,是战旗方队首次接受检阅,既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对荣誉功勋部队的始终铭记,也是对优良传统作风的接续传承,每一名队员身上都承担着一份重任。

  战旗的荣誉激励着受阅队员们,大家不言苦累,把训练场当战场,以严格的姿态接受训练。“站功,最是平常,也最是不易。”高山说,为了以最好的姿态亮相阅兵式,每一名受阅官兵,平均每天需持续站立4个小时以上。

  10月1日,伴随着《钢铁洪流进行曲》,高山所在的战旗方队在英雄前辈战斗精神的激励下,以昂扬的姿态护送战旗通过天安门。那一刻,高山激动不已。

  10月3日,在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的“阅兵训练场的故事”中,作为战旗方队队员,谈及100面荣誉战旗中时史最久、知名度最高的“铁军”战旗,高山说:“从南昌起义开始,‘铁军’就成为人民军队的一面旗帜,正是由于坚持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建军原则,人民军队才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阅兵仪式结束后,高山通过电话将喜悦分享给亲人。对于他来说,7个多月来,所有的辛苦、伤痛都成为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能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是他一生中最骄傲的时刻。“一次受阅,一生光荣。”高山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将战旗精神传承下去,为强军兴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