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周健,男,1996年3月出生,黄山市歙县新溪口乡仰坦村人,群众,聋哑残障人,徽州区某外卖公司送餐员。

  事迹简介:2019年5月7日上午11时左右,周健骑电动车送餐路过徽州区文峰桥时,突然发现一位老人掉入丰乐河深水区,危急之下,周健将车靠边停下,纵身从近五米高的桥头跳到护岸上,顾不得脱衣服,三步并作两步飞身跃入水中央,快速游向落水老太,一手用力拽住老人,一手奋力划水游向岸边。在派出所民警和热心市民的协助下,老人被成功救上岸,见老人转危为安,周健便默默地穿过围观人群离开了现场。

  正文:

  奋不顾身,飞身救人

  2019年5月7日上午11时,周健骑电动车送餐路过文峰桥时,一位热心市民正在四处呼救,原来是有人落水。尽管手头的订单需要赶时间,但眼下的危急情况更需争分夺秒,周健顾不得脱衣服,直接从桥中央飞奔至桥头,纵身从近五米高的桥头跳到护岸上后,又三步并作两步飞身跃入水中,快速游向落水老太身边,一手用力拽住老人,一手奋力划水游向岸边。在救人过程中由于裤子吃水太重不好救人,情况危急之下周健弃掉了长裤,口袋中的1000多元现金也丢失了。随后在派出所民警和热心市民的协助下,老人被成功救上岸,转危为安。看见老人无大碍,周健默默地穿过围观人群离开了现场,回到配送站点换了身衣服继续工作。

  身残志坚,顽强拼搏

  1996年3月6日出生的周健,在一岁半时生了一场病,导致聋哑,经医院鉴定为“语言残疾一级”,属于重度残疾。周健家庭境况不佳,上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体弱多病的父母,下有还在读职业高中的弟弟。

  2006年,黄山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召开前夕,歙县残联在全县选拔参加游泳比赛的运动员,最后选中了正在歙县特殊教育学校读书的周健。当时他年仅10岁,歙县残联找到歙县体育局的凌建成对他进行“急训”。在训练初期,周健的身体一度不适应,一天训练下来,浑身疼痛。“运动员的生活让我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但现实却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周健曾在日记中写道,但他却从未放弃,“与教练之间的交流成了学习游泳最大的问题。为了学习规范的游泳动作,教练要做五六次示范,我才能勉强了解。教练总是安慰我说没关系,慢慢来。”就这样,他慢慢地掌握了技术要领,直到学会规范的游泳动作。

  在教练的悉心教导下,在周健的努力下,他在2006年的市残运会比赛中取得2块铜牌;2013年,在黄山市残运会上一人包揽自由泳100米、200米、500米3块金牌;2014年,在安徽省里举办的一系列游泳比赛中,一共拿下了6块金牌,在泳池中大放异彩。2015年,他代表安徽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残运会,拿到一块铜牌。据统计,从2006年至今,周健共夺得15枚游泳金牌。

  阳光助人,自强不息

  虽然听力和语言有障碍,但生活中的周健十分热心肠,只要别人遇到困难,他都会热心帮忙。看见三轮车上坡困难,他会赶紧上前帮忙推;遇到同事生病,他悄悄帮助打饭打水;遇到他人寻求帮助,他总是竭尽全力帮助别人……正是因为他乐于助人的品质,在遇到他人落水时,他义无反顾的伸出了援助之手。

  周健救人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网友纷纷转发,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2019年5月周健荣获“徽州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徽州区“优秀青年志愿者”、“黄山好人”等荣誉称号;同时,周健荣获骑手体系的最高荣誉称号“外卖侠”,他是黄山市首位、安徽省第二位获此殊荣的骑手。

  来源:安徽文明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