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在部队服役时,吴诚实得知安徽发生特大洪水,导致很多人家破人亡、无家可归,毫不犹豫地将省吃俭用攒下来的150元钱捐给了灾区,当时他每个月的津贴才17元。他说:“我虽不能亲自出力帮他们重建家园,但也愿意尽自己所能,为家乡、为亲人们献一份爱心。”捐一次款、出一次力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从1990年开始,从部队到地方,吴诚实在公益路上步履坚定,持之以恒。

  1992年退伍后,吴诚实回到家乡青阳县蓉城镇长龙社区。当地有一户五保户吴金贵夫妇,吴诚实每天都抽空去看看老人家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只要老人身体不适,他都会第一时间送他们去医院检查医治。他还细心将老人的生日记在笔记本上,每逢老人过生日,都会买上礼物陪老人一起庆祝。每年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他也会去看望。春节到了,吴诚实像老人的儿子一样,为老人家里换上对联,贴上年画,备齐年货,还给两个老人每人一个红包。吴诚实照顾这对五保老人十几年,直至两位老人去世。

  在照顾五保老人期间,1993年,吴诚实自己出钱带领村民修建了长达2公里的公路,解决了村民组出行难题。1994年,吴诚实创办了石料加工厂,只要是本组村民建房用的石料,他都免费提供。1996年至2004年的每年春节,吴诚实都和个私企业协会人员一同购买礼品,慰问杜村敬老院、庙前敬老院、五溪敬老院的老人。2005年以后,吴诚实去外地务工。人在他乡,创业维艰,吴诚实没有放弃继续做公益。他说,只要有颗奉献的心,公益随处可做、随手可做。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些年来,吴诚实除了关心和照顾身边的老人外,每年都向特困学生和特困病人捐款,累计有好几万元。2018年,吴诚实加入了社会公益组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公益事业。近年来,他多次参与贫困帮扶和助学活动,捐款、捐物、慰问抗战老兵和孤寡老人,开展环境保护宣传行动等等。同时,他还是一名消防志愿者,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敬老院和住宅小区宣传消防教育知识,排查火灾安全隐患,被大家称为身边的“编外消防员”。

  吴诚实常说,党教会了他奉献,军营磨炼了他的意志,公益路上,他永远是一名不甘落后的老兵。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在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来源: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