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宣传栏贴了招聘公告,建档立卡贫困户才能报名,快去看看吧!”绩溪县临溪镇孔灵村村民组长将这个好消息在贫困户中奔走相告。

  临溪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其中有因病、因残但仍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89户。今年以来,绩溪县临溪镇将“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两项中心工作强力推进。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在村级保洁员、治安协管员、生态护林员等公共事业上,合理设置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此次共招聘6名,这是临溪镇精准扶贫工作有益尝试。

  工资待遇是招聘者们最关心的问题。临溪镇党委、政府充分考虑贫困户和工作实际需求,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保障就业者无后顾之忧。一是开展岗前培训,传授工作标准、程序和纪律,让贫困户“专业”上岗;二是代购200元的意外伤害险,理赔形式多样,让贫困户“安心”上岗;三是与村委会签订劳动协议后每月补贴700元,工作时间和要求根据岗位不同而定,让贫困户“称心”上岗。

  绩溪县临溪镇孔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某,身患尿毒症不能继续从事重体力劳动,长期需要透析的他也不能外出务工,看着为家庭辛苦劳作的妻子,内心焦灼不安。知道招聘后,他在公告前细细研究,生怕错过这一场“专属的招聘会”。在挑选了意向岗位后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经村级扶贫工作队初审,镇社保所考察,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最终定岗。今年五月,周某走马上任,成为孔灵村的沟河塘看护员,有了新“饭碗”,周某精神气十足又感动的说:“今年帮扶联系人帮忙申请了低保,妻子种植4亩竹笋两用林给了补贴,看病能报销绝大部分费用,已经很满足了。没想到现在我还能在家门口找着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挣点钱的同时,还为村里做了贡献,我只想对党和政府、对关心我们的人说声谢谢!”据悉,全镇包括周某在内的6位聘用人选走上扶贫公益性岗位,预计年收入增收近万元。(程艳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