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那些爸爸帮助过的人重见希望,让他们代替爸爸接着去看看这个世界,至少儿子知道您并没有完全离开我……”

  4月10日,郎溪居民徐大平因车祸离世,儿子徐虎在悲痛之余,尊重父亲生前遗愿,签署《捐献确认登记表》,捐献器官让7人重获新生。

  郎溪这座江南小城,又一次被大爱事迹所温暖。

  今年年初,退伍军人季必林捐献器官的大爱还在我们的心中回荡,普通市民徐大平的凡人义举再次如一股涓涓暖流,融入郎溪。这是安徽省2019年第39例器官捐献,也是郎溪县今年以来的第四例。

  这几年,郎川大地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郎溪好人”,他们的事迹和名字被广为传诵,他们也成为这座城市的道德景观和文明品牌:

  退休干部徐德华,不遗余力挖掘民俗文化,传承弘扬传统。

  80后好小伙陈先裕,为救落水路人,献出年轻的生命。

  退休教师刘积安,一生勤俭资助困难学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毅然捐献遗体,继续帮助他人。

  “中国好人”孟玉兰,二十年如一日照料瘫痪丈夫,不离不弃。

  ……

  “士有百行,以德为首”。他们是普通的郎溪儿女,但他们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郎溪好人的标准,他们可亲、可敬、可学,是群众心目中“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

  “郎溪好人”身上折射的时代风采,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历史延续,更是崇文尚德风气的人文积淀。

  道德榜样力量无穷。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道德渗透,将外部的道德教育转化为广大市民的内在道德品质。近年来,郎溪县持续开展了全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月评”活动,各种道德榜样不断涌现,好人好事的正能量得到充分释放。同时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传播手段,多角度、全方位报道身边好人,积极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发出“向身边好人学习”的倡议,用身边人真实的故事,感染、影响着每一个人。

  精神文明成为社会风尚。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郎溪好人”共同浇灌着文明之树,让“独木”变“森林”,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文明之花处处绽放“郎溪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传递着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伟大力量,展现出充满“热心、善心、诚心、忠心和孝心”的真挚情怀和崇高风范。

  文明之花结成富裕之果。“郎溪好人”不仅展示了郎川儿女的道德风采,还产生了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郎溪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公民素质的提高,使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近年来,一批批投资商慕名前来,一个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验证了城市软实力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在“郎溪好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化解矛盾的意识明显增强。

  岁月的画卷一页页地翻过,总有些人无法忘记。随着郎溪县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郎川大地爱岗敬业薪火相传、助人为乐层出不穷、见义勇为荡气回肠…在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的征途上,郎溪县培育了广阔丰厚的“好人”社会沃土,好人好事好风尚持续释放强大的“美丽能量”。

  来源:宣城文明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