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桂敏,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环卫处的一名保洁员。2001年,她从阜阳市临泉县到了1000公里之外的路桥,之后再也没回家过过春节,把路桥当成第二个家乡。她以19年不变的温度,点亮了这座城市内心的灯塔。近日,因捡到手机物归原主,她再次被媒体报道。

  拾金不昧,是她的品质“烙印”

  “这是我的手机,是你们捡到的吗?”

  “是保洁大姐捡到的,我们在商海北街附近的中都广场保安处,你来拿吧……”

  路桥商海北街是条商业街。蒋桂敏与这座城的故事,一开始就与这条街有关。

  近日,蒋桂敏和往常一样,蹬着三轮车到了商海北街,看到一个角落里“躺”着一部手机。“手机太高级了,要是机主打电话来找,我也不会开呀!”蒋桂敏捡起手机便去找旁边的保安。刚把手机递过去,铃声就响了。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段对话。

  不一会儿,一个小伙开着车风风火火地来了。双方确认后,小伙从钱包里拿了几张人民币往蒋桂敏的手里塞,被拒绝了。“我拿你钱干啥呀?我有工作的。你的手机太好了,怕你丢了着急,赶紧找了个会使的接你电话。”

  从过年到现在,蒋桂敏陆续捡到3部手机,全都物归原主。“我只会用自己的手机接打电话,捡到的手机都太好了,我只能找会的人接电话。”蒋桂敏掏出自己的手机,这是一款老式手机,没有上网功能,对她来说,只要能接打家人电话就行了。

  捡到巨款,不留私心归还

  把时间指针拨回到2011年12月25日。那一天,蒋桂敏做了一件她认为是理所应当却被全路桥人点赞的事。

  提起那天捡巨款的事,蒋桂敏说:“还提什么呀,换成别人,也会这样做的。”

  那天上午,蒋桂敏在所负责的商海北街路桥装饰城附近扫地,忽然发现马路边有一个黑色塑料袋。

  “捡起来想扔进车斗里,感觉里面有东西。拿出来一看,全部是红色钞票。”看到这笔巨款,蒋桂敏傻眼了,抱着袋子在原地等失主。终于,一位行色匆匆的女士找过来。“有没有捡到个袋子?”这位女士的声音似乎有点颤抖。蒋桂敏生怕被人冒领,便问:“你的袋子里装的是啥?”“是一袋钱,整整11万元。”经核对后,蒋桂敏把袋子还给了对方。

  附近一张姓住户看到这一幕。“当时失主很激动,想拿钱表示酬谢,但被拒绝了。”

  “别人的钱怎么能要呢?”那时,蒋桂敏和丈夫吴成继在当地已当了10年的环卫工人,每人每月工资也就1700元左右,一家人过得很节俭。蒋桂敏的午餐只是两个馒头和白开水。

  不仅蒋桂敏拾金不昧,几年前她丈夫捡到了一个装有两个手机和一张160万元存折的袋子,也在路边一直等失主。失主再三要酬谢,他都谢绝了。

  因拾金不昧,蒋桂敏被评为2012年2月份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当记者把这个好消息传达给蒋桂敏时,她似乎不知“中国好人”到底是什么,简短地回了句:“哦,我过得很好!”

  蒋桂敏说,那一年春节前后采访她的媒体很多。春节后,一位记者扛着摄像机去采访,采访结束后她悄悄地问:“你是不是最后一个来采访的?希望这是最后一次采访了。”蒋桂敏说,想多抽点时间,把自己负责的街道多打扫几遍,对得起大家对她的好。

  2018年8月,家里通知蒋桂敏回乡采集照片办65周岁以上老人补贴,她请了3天假。这是蒋桂敏最近一次回家。

  在路桥19年,蒋桂敏说最大的孙子19岁了,她缺失了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聊以慰藉的是,在每天一起“度过”的商海北街,很多商户都认识蒋桂敏,不少人热心地称她“蒋大姐”。

  蒋桂敏喜欢路桥这座城市。她说,除了工作区域内商家对她的尊重外,还有这座城市的人们带给她的善意。

  蒋桂敏说,前几天,她和老伴在商海北街附近的面馆吃了两碗青菜面。准备付钱时,面馆老板告诉她,刚刚开车离开的人已经替她付过钱了。

  “之前,好几次下班后去超市买蔬菜,都被收银员告知,前面的顾客已经替我结算了。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到底是谁,是同一个人,还是好几个人。”蒋桂敏说。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