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被当地干群美誉为“患癌愚公”的安徽省蒙城县篱笆镇何塘村村民何云带领村民治理建设村庄,躬身力行“描绘”他乡情梦中脱贫的美丽村庄——何西庄。

  今年52岁的何云,1994年11月到上海打工,先后在一家家具厂和浦众农贸市场招商部务工,小有积蓄后自己经营了一个蔬菜店,女儿何晴大学毕业后在苏州上班,他多年独自一人漂泊异乡艰苦打拼,日子过得还算富足。但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8月他被确诊为直肠癌中晚期,仅有5万元积蓄的何云在兄弟姐妹的帮助下到上海中山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化疗中又引发肿瘤肝硬化,经济重压下的何云先后花去19万余元。“如果没有政府给俺新农合报销14万余元,我经济上真支撑不下去,如果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给我办理了贫困户吃低保和精准帮扶,我真活不到今天,我就是为了感恩党和政府的帮扶、感恩父老乡亲的善待才下决心回家乡做些有意义的事!”4月4日,正同村民一起清理何西庄中心沟污水淤泥劳作的何云乐呵呵地对笔者这样说。

  何云带着感恩之心和乡情梦于2016年从上海返乡,当时的何西庄因“宅田合一”土地分配不均引发全庄140余户村民矛盾激化,家家有怨气、户户有矛盾,村民上访不断,当地党委、政府下派驻村工作组也没能如愿解决积怨已深的矛盾纠纷。“因村民对做事公正且敢担当的何云非常信任,2018年1月村民推选他村民小组长,我们都很难相信这位‘病汉子’不仅化解因‘宅田合一’引发的村民积怨矛盾,还力排众议治理百年水患‘九龙沟’,这条‘九龙沟’的治理不仅没毁坏村民的耕地,还整平新增了4亩多地作为特色种植的‘扶贫公益田’,这条沟挑出来后让邻镇的三义村民都受益……”现任何塘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在篱笆镇第十四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向笔者介绍说。

  “何云这个村民组长在村庄治理上是个奇才,这个庄里多年最头疼的五六件麻烦事这两年都被他妥善处理好啦,还能凝聚民心带领140余户村民脱贫攻坚,正把一个脏、乱、差的村庄建设成美丽村庄!”知情的篱笆镇党委委员袁世杰在笔者采访时为何云点赞。

  “我想在有生之年为家乡多做些实事,一是感恩村民对我的帮扶与信任,二是体现我活着的人生价值!这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本来这一期没有何西庄,我大力争取让镇党委、政府特批的,下次你再来,这村庄的绿化、硬化、美化都能再上个大台阶,路灯、墙画、清水沟等都能完成!”何云这样乐着描绘他的“治庄”美景,且特别提到一同劳作的何永华、何兴付等大力支持他脱贫“治庄”的村民。(邓云龙)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