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是学雷锋月,连日来,蚌埠市上下掀起学雷锋热潮,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朋友圈也被一拨拨红马甲刷屏。雷锋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应该代代相传,更要发扬光大。那么,作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今天的我们该如何弘扬雷锋精神?

  敬老院老人需要长情陪伴

  这两天,永康养老护理中心格外热闹,蚌埠学院、高新幼儿园等多支志愿者队伍相继来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打扫卫生、捐赠生活用品、表演节目、陪老人下棋,志愿者们的到来,为平日清静的护理中心带来了欢声笑语,到处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来自高新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护理中心大院里为老人带来了诗朗诵、歌唱表演,还有自制的小礼物送给大家。演出算不上精彩,却把老人逗得合不拢嘴。该护理中心的负责人牛岷说:“养老院现有30余位老人,由10名工作人员负责照料,容易产生孤独感,志愿者们不仅仅从物质上关心老人,也从精神上给予关爱,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和温暖。

  “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天天来我们都欢迎。”牛岷告诉记者,“现在的老人不愁吃穿,最缺的是陪伴。有这些志愿者来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家常,有时表演个小节目,他们的心情愉悦多了。”

  志愿服务应避免“一阵风”

  过去,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曾出现一些困难和矛盾,最典型的就是信息严重不对称,志愿者们要么被动接受,要么只能放弃。常常会出现志愿服务需求方找不到志愿者,而待志愿者有时间、有精力、有心力,却难以找到服务项目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志愿服务活动“阵风式”开展,既缺乏活动平台,也缺乏长效机制。采访中,蚌山区燕山乡一名环卫工人称:“一到逢年过节,街上都是各个单位过来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的志愿者。”

  “最多的时候,一天内能参加两三个志愿服务活动。上午刚跟着同事们去义务除草清理垃圾,下午社区组织去看望困难居民,中午可能还要抽个空去站文明交通岗。除非时间错不开,我再忙也不会拒绝。”经开区淮河社区一名居民回忆说,自己很乐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只希望在安排上更加科学、合理、有效。

  党员志愿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我市把志愿服务作为“好人蚌埠”建设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主要抓手,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规范志愿服务登记注册,全面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和动态考评,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但凡组织活动,大家报名非常踊跃,都有一颗服务他人、回报社会的热心。”喜迎门社区工作人员陈晓静表示,“近年来,自己所在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保持着每月1次的活动频次,结合社区志愿服务登记信息,党员和社区工作者带头,每次都有近半数以上的志愿者报名参加。真正做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重大节日大活动、每月数场小活动。来自固镇县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则通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抓平台建制度,抓服务重特色,让党员成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引领者,逐步实现了服务阵地固定化、服务项目常态化、服务队伍管理规范化。“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才能让志愿服务充满吸引力。”阳光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陶安杰说,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和专业特长,将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开展精准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推动志愿者组织健康向上发展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组织及社会各个层面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共结对关爱或结对帮扶弱势家庭10139户,其中贫困户比例占55%。仅最近两年,全市就有6000多名留守儿童、3000多名空巢老人和1000多名残疾人,通过志愿服务得到有效关爱和帮扶。

  社区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场所,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为了促进志愿服务生根社区,我市积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活动载体和制度化运行模式,出台《关于推进社区工作者、公益性岗位人员与志愿者联动的实施意见》,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和社区注册志愿者共同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社区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建设活动保障,区财政按1∶1配套用于志愿者回馈和志愿服务工作嘉奖,让志愿服务活动更具生命力。

  “市文明办牵头,多部门各尽其职,组建了蚌埠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为推动落实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枢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我市现已成立25个市属各专业(行业)志愿者总队,形成“市总队、区(县)大队、街(乡)中队、社(村)小队”四层工作网格,志愿者组织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

  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