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桐城市新渡镇巾帼志愿者500多人,分9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该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爱心化阳光,用热情谱心歌。

  倡导文明新风尚。组织策划“喜迎十九大”主旨演讲,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6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型文艺汇演活动。积极参加“学习型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传播先进文化。在各村、学校开展“道德讲学”宣讲活动,宣扬中国好人汪秀云、省最美家庭刘革霞、省最美军嫂王凤等先进事迹。

  扮靓绿色新家园。开展“清洁家园,妇女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新渡镇“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倡议书》、农村“三大革命”、“把健康带回家”等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积极参加“美丽庭院”“美丽阳台”评选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发放“四净两规范”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千多份。在公交换乘中心等公共场所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口头劝导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不燃或少燃放烟花爆竹,倡导绿色环保过春节。在杨树店村开展“人人参与禁毒,共创美好家园”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宣讲活动。在新安中学开展围绕“绿色思想”理念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以学生为切入点带动家庭环境科学知识宣传和普及。在香山、九重等村种植“巾帼林”绿化活动,新增绿化面积10000多平方米。在土桥、永久等村开展“低碳环保志愿行”系列活动,不断美化村居生活环境,在全镇营造公众参与,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造创业就业平台。开展SYB妇女创业技能培训、编制技能培训等形式为广大妇女提供服务和帮助,培训人次达600余人。在新安渡等村举办健康科普教育公益讲座10场,受益人群达500多人。老梅村妇联依托淘宝村资源举办农村妇女电商培训服务10场次,培训女致富带头人50多人。为了及时帮助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这一惠民政策惠及到急需资金的创业女性,积极宣传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的相关优惠政策,为有意向贷款的妇女,及时为她们做好良好服务。培育2个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挥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作用。成功申报桐城市春天果木种植专业合作为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点,获得省项目扶持资金6.5万元。依托妇女之家平台,不断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和贫困妇女素质,举办“‘两癌’健康知识、手工技艺、妇女维权等讲座。组织54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参加为期15天就业脱贫技能培训家政服务培训班,学习母婴护理、面点制作等各类家政服务。通过培训,徐百花等多位贫困妇女在企业找到合适岗位就业。联系永久村养猪经营者汪桂珍,与52户精准扶贫户签署代养生猪协议,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让更多的有志女性走上创业就业之路。

  传播爱心助困帮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春蕾圆梦行动”等关爱项目。镇卫生院志愿者开展“关爱妇女健康、关注两癌筛查”宣传义诊活动,对全镇妇女进行了常见疾病体检、义诊,重点对宫颈癌、乳腺癌的筛查知识进行普及,增强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每年的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假日,巾帼卫生保健志愿者赴敬老院走访慰问老人,为老人免费体检、送衣送药。在传统节日为敬老院老人“包汤圆、庆元宵”。中秋节走访慰问五保户老人,送上大米、香油、鱼肉等慰问。重阳节为组织送戏到各村,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春节期间为百岁老人、贫困户、五保户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金。

  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家长学校、进村入户活动,开展“当下如何做好父母”等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12场,受益人数2千多人次。启动“同享蓝天共建和谐”和微心愿认领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100多名爱心妈妈对中小学生进行了结对帮扶。六一节期间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走访慰问,为300多名贫困家庭留守儿童送上书包、足球等用品,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联系爱心人士程国锋兄弟俩为贫困大学生叶莉捐款四年大学学费和生活费8万元。举办首届“爱传万家”文艺晚会,现场募集6万元善款用于资助40名贫困舞蹈生。近年来,关爱贫困家庭及贫困家庭儿童100多人,受助金额达100多万元,其中双墩村一户困难家庭得到社会各界捐赠20多万元。在相关部门和巾帼志愿者的关心下,香山村“最美孝心少年”沈子健成长为安徽好人和桐城市道德模范。

  在2011年、2016年洪水灾难和2018年雨雪冰冻天气时,巾帼志愿者第一时间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和抗冰雪保畅通工作,为困难家庭募集50多万元用于重建家园、度过难关。在桐城(新渡)首届塑料机械包装展销会和新渡镇首届乡村旅游节暨“苗山杯”首届火龙果文化节和中国桐城(新渡)第一、二届塑料包装机械展销会等重大活动中,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交通、治安、医疗应急、食品安全暨后勤保障、场内秩序等协调、服务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提高了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壮大了志愿服务队伍。(通讯员 何进香 孙传银)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