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暴雪,让人记忆犹新。对于寿县保义镇桃园村92岁高龄的老人夏德如来说却是心有余悸。当时,在暴雪的重压下,老人的家岌岌可危,是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及时帮助老人搬进了经过危房改造的新房。想到当天夜里被积雪压坍塌了的老瓦房,再看着敞亮的新房,老人感激之心溢于言表:“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啊!不是扶贫,不是他们帮扶干部,我们哪能有现在这样好的条件啊!我们老两口也都活不到现在哦。”

  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高云鹤告诉记者,市审计局严格落实“双包”工作要求,帮扶干部每月安排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帮扶措施落实及帮扶成效等情况,对帮扶措施再细化,及时争取有效措施。夏德如老人是市审计局的帮扶户。由于老俩口年纪大了,工作队对他们尤为关注,吃的、用的,都为老人考虑得十分周到。高云鹤说:“只要老人一切安好,我们就满足了。”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审计局派驻寿县保义镇桃园村的驻村工作队紧扣“村出列、户脱贫”目标,齐心协力、务实担当,积极落实扶贫措施和扶贫政策,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好成果。近年来,市审计局及驻村工作队联系协调投入桃园村的扶贫资金达425.7万元,主要用于村组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就业扶贫驿站、扶贫车间、光伏电站、中药材扶贫基地和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驻村工作队在日常走访时,还十分注重细致宣传相关扶贫帮扶政策,确保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在推动政策落地上更是下足气力,细化攻坚措施,提高措施到户精准度,确保联系帮扶工作联得紧、帮得准。村里的常远张家也是因病致贫,这些年为给儿子常宗奎看病,家里欠下不小的一笔债务,因为照料儿子,老人又无余力务工,家庭状况拮据。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为其办理了慢性病服务卡,深入讲解“135”“180”政策,帮助办理残疾补助等事项,多次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信息到户。去年冬天,常宗奎因病去世后,工作队鼓励该户养殖了550余只鸡鸭,及时办理了各项产业补助政策,现在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常远张夫妇也渐渐从失去儿子的阴霾中走了出来。

  王安超是一位残疾人,但这位身残志不残的农民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家有两个孩子上学,教育支出较大,经济负担沉重,妻子没有正式工作,家庭经济一度非常困难。积极乐观的他,在工作队的鼓励帮助下开始养鸡。之前从来没养过鸡的王安超,在养殖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一度想要放弃。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针对王安超一家的实际情况实施了精准帮扶措施:为其办理了5万元财政贴息小额信贷,帮助他参加了养殖技术培训班,申办6000元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建立了户用光伏电站,多方筹资帮助其新建了鸡舍。工作队还经常联系农业技术人员给予其技术指导,同时免费提供防疫服务。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王安超的养殖技术进步飞速,鸡场的生产逐步步入正轨,效益逐年递增,年收入达到4万元,于2016年顺利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目前,桃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贫困户正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光伏扶贫、产业带动等实现了稳定增收。目前,桃园村以实现脱贫105户227人,“村出列”也胜利在望。市审计局选派帮扶工作在2017年度市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获得等次为好。驻村扶贫工作队也获得寿县最佳扶贫工作队称号。

  来源:淮南日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