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安徽商报

  据安徽商报消息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安徽省“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上,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刘青松代表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发言。2012年7月,70后博士后刘青松结束在哈佛医学院6年的研究,落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在的“科学岛”,加入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我刚来的时候,科学岛在药物学方面的研究基础基本为零。但是合肥科学岛上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创业的精神,特别是当年在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时候还贷款搞托克马克大科学工程的事迹,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刘青松和他所在的团队最重要的研究项目之一是抗癌靶向药物。“我们自主构建了国际规模最大的激酶依赖BaF3全细胞药物评价体系,是美国和日本同行业的两倍大。过去,国内的企业把药物送到国外去测试,周期需要10个星期,我们的技术体系将这一时间缩短为2个星期,而且成本只有国外同行的十分之一。”刘青松和团队还开发了针对白血病、胃肠间质瘤、肺癌、肺动脉高压、慢阻肺、疟疾等疾病的2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临床候选小分子药物,其中针对急性白血病的国家I类靶向药物已经于2017年11月申报临床试验,这是安徽省历史上第一个在本省自主开发的国家I类抗癌靶向药物。

  在新服务方面,刘青松及团队开发了国际领先的以高通量体外药敏实验结合高通量基因功能分析的肿瘤临床精准用药HDGS技术体系。“这个技术能够辅助临床医生为病人量身解决‘吃什么药,什么时候吃,吃多少’的问题。目前已为3000余名癌症患者提供了临床精准用药治疗的服务。”

  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刘青松和他所在的团队还成立了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将团队的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推广,得到了我省及合肥市股权激励投资的支持。“目前公司已经与10余个省市的30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建立了HDGS示范推广平台。”

  (责任编辑 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