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春节前后,总有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偷窃、行骗,给市民的财产和安全带来损失。走亲访友如何保障家里安全?自家的防盗门真的防盗?连日来,记者走进合肥市公安局,深入采访办案民警,根据春节前后的案件特点等情况,为市民制作了“春节居家安全宝典”。

  警示一:这三个时段,家里最招贼

  凌晨1点到5点,这个时候人们都在熟睡,小偷入室很难被察觉到。早上7点至8点,这段时间其实是家中防备最薄弱的时候,这个时候家中的人一般都去上班了,老人也会外出买菜、接孩子。此外因为是白天,人们的警惕性也会下降。下午2点到晚上10点,很多的案件发生在下午2点到晚上10点之间。这段时间家中要么没人,要么有人,警惕性也不高。

  警示二: 门不反锁,一偷一个准

  根据统计,大部分小偷从大门进来的入室盗窃,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因没有反锁大门而惨遭洗劫。门不反锁,基本一偷一个准。家里的财物要收好,尽量将贵重物品放保险箱内,像床头柜、衣柜这些地方,小偷都很熟悉,三到五分钟就能扫荡完。

  警示三:外出旅游前,家里留盏灯

  长时间不在家,家中就不要放贵重财物,外出散步、旅行或睡觉前一定要关好门窗,家里的现金不要放太多。出远门前与邻居打好招呼,睡觉时在窗口放空瓶子,单元门也要随手关闭。外出散步、旅行、走亲访友时,家里留盏灯。

  警示四:门缝各类广告、传单及时清理

  春节前后,家里经常空无一人,处于“失守”状态,这恰恰给一些盗窃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因此,要注意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上的各类广告、传单。

  警示五:外管道涂上黄油

  犯罪分子入室盗窃一般有爬楼翻窗、技术开锁和撬门撬窗几类作案手段。爬楼主要有高危前科惯犯人群作案居多,防范上要阻止通过房屋楼体外墙各类管道、避雷设施进入,可以安装物理隔离、在管道上涂抹黄油或者红外报警装置。

  警示六:银行卡与身份证、户口簿分开放

  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果要存放在家中,最好分散妥善藏放,存折、信用卡不要与身份证、工作证、户口簿放在一起。

  警示七:突遇入室盗贼,切不可正面冲突

  万一发现盗贼入室,而市民正在家中,尽量不要与之正面冲突,找机会报警或寻求帮助。不方便电话的情况下,可短信报警。

  警示八:使用家用电器做到“人走电断”

  外出游玩前先做好家庭防火,务必仔细检查家中明火是否熄灭、燃气阀门开关是否关闭、电源总开关是否切断等,以防家中无人时突发火灾。

  警示九:节日取暖用电,避免超负荷运行

  使用取暖电器时,所有易燃物品均不要靠近用电器,尤其取暖器上不能烘烤衣物。所有家用电器要有良好的接地装置,以防漏电引发事故。遇有家用电器着火,应先切断。

  警示十: 看好孩子,莫要乐极生悲

  在节日里,孩子们成群结队玩耍,大人们往往因为醉酒、娱乐而容易疏忽对孩子们的看管,松了安全弦。家长还要注意叮嘱小孩三个特别“不能玩”,分别是水、火、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