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婆婆瘫痪在床时,她二话不说,一照顾就是3年;在公公因病卧床不起时,她日复一日地端汤送水、洗脸洗脚,甚至公公经常大小便失禁,她也从无怨言。44岁的锻压厂生活区居民吴祥红用孝心感动了四方。

  吴祥红回忆,在刚嫁到丈夫戚峰家时,家境并不好,全家住在破旧狭小的屋子里。自结婚以来,家里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吴祥红和与丈夫戚峰从没红过脸,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与婆婆公公关系融洽,孩子乖巧懂事,家庭温馨融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她的婆婆从楼梯跌倒,造成瘫痪在床,医生说要多点走动才能康复。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她每天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扶着婆婆在院子里练习走路。

  后来,婆婆的病情加重,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于是,吴祥红和与丈夫戚峰开始担负起了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

  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她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未说过一句怨言。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全家人,丈夫觉得娶了一个好媳妇,孩子们也争着孝顺老人,婆婆在世时逢人就夸:“没有儿子和媳妇,我早就不在了,还好他们对我不离不弃。”在床上躺了四年后,2010年婆婆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婆婆去世后,75岁公公因为伤心过度得了脑血栓病倒在床,连吃饭都要人喂。

  吴祥红夫妇俩一边工作养家,一边细心照料病倒的老人,吴祥红每天都要给公公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和报纸上的新闻,替他洗脚、洗澡、洗衣服、梳头、捶背。定期给他理发、剪指甲。公公年纪大了,再加上疾病缠身,经常大小便失禁,吴祥红帮公公换洗沾满粪便的衣服,从无怨言。

  躺在床上的公公每每看见此情此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邻居们都称赞她是模范媳妇,说她是孝媳、贤妻、良母。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在尽一个儿媳、妻子的责任,老人家能多活一天,就是我们的福气,吃苦受累也是应该的,我不希望老人走了,在心里留下遗憾。”话虽朴实,却让人感受到背后沉甸甸的付出和真挚的感情。

  过度的操劳,让年仅44岁的吴祥红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出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在近日蜀山区开展的2016“最美家庭”评选中,吴祥红一家入选,成为街坊四邻的楷模。

  孙雨静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李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