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网讯:12月2日夜里,合肥一位孕妇在家中突然有了生产的迹象,家人急忙开车将她送往省中医院。车子刚停到医院大门外,孩子就在车上出生了,医护人员紧急做产后处理,所幸母女平安。

  在省中医院产科病房里,第二次做了妈妈的孙女士看着酣然入睡的孩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晚上8点她肚子疼,因为没到预产期我们就没放在心上。后来到了9点多,她说疼得不行了,我们这才赶紧往医院赶。”提起当晚生产经过,孩子爸爸王先生仍然有些后怕。

  王先生把车停到住院部楼下,赶紧跑进去找人。接到急诊科通知后,妇产科主治医师张涛迅速拿出产包、消毒工具和手套等,冲出值班室。没想到跑到车子跟前一看,孙女士半躺在副驾驶,孩子已经出生了,脐带还连在母体上。

  室外风大,张涛让王先生把车停到墙角,然后自己从驾驶室爬过去,把副驾驶当成临时的产床,给宝宝进行了简单的消毒后将脐带剪断,最终母女平安。“整个过程有惊无险,但是在非医院的情况下生产风险是非常大的。如果这个孩子胎位不正、脐带脱垂、吸入羊水,轻的导致肺炎,重的导致新生儿猝死。产妇如果没有得到医生专业治疗的话,也有可能产后出血、重度感染,这都是致残致死的疾病。”

  张涛提醒准备生二宝的妈妈们,在确定怀孕以后,千万不要以“过来人”自居,还是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快到预产期的时候,随时要和医生保持联系。进入预产期后,常规的产检是一个礼拜一次,如果有特殊情况的话,这个频率还会加快。第一胎若是顺产,第二胎的分娩时间会较短,一旦送医不及时,就会发生在车上或家中生产的情况,所以一旦出现疼痛、破水,应及早到医院就诊,而不是盲目在家等候。

  陈小飞 市场星报记者 李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