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躺椅上凑合了一夜的谭玉林,一早又打起精神迎接着前来就诊的病人。7月11日上午,在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天城中学安置点,记者见到了安庆市红十字志愿者医疗队队长谭玉林和其他4名队员。作为全省唯一一支红十字志愿者医疗队,全市第一支来到救灾一线的专业志愿者医疗队,也是唯一一支长期驻点的医疗队伍,安庆市红十字志愿者医疗队的5名队员,已经在此坚守了整整10天。

  10天里,每天24小时的轮流值守,20多页的接诊记录,1600多人次的患者。这些数字背后,是一次次暖心的安慰,一个个难眠的夜晚,和一颗颗热忱的服务大家的心。

  一天近300名患者  是治病也是安慰

  7月2日傍晚,安庆红十字博爱医院内科医生谭玉林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现在灾情严重,安庆市红十字会组织我们紧急建立志愿者医疗队前往灾区!”差不多的时间,接到电话的还有骨科医生方海斌、潮丽娜,手术室护士曹莹以及妇产科的严佳。在安庆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欧阳海的组织动员下,红十字志愿者医疗队迅速组建。5个人简单收拾了行李,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

  7月3日早上7时15分,一行人带着救灾物资和医疗设备,到达了天城中学的安置点。刚到灾区现场,志愿者们看到这里安置了千余名灾民,他们来不及喝上一口水,穿上白大褂就开始接诊病人。医疗队驻扎在天城中学的同时,还肩负着双港镇其余四个安置点的医疗保障任务。

  刚开始只是在学校的走廊上摆了一长条桌子临时接诊,后来挪到了教室里面,划分出就诊区域、等候区域、伤口处理区域、药品摆放区域等等,一切变得井井有条起来。

  据天城中学安置点办公室工作人员程小月介绍,天城中学在全市都算是比较大的几个安置点之一,最开始有约1400名村民,随着有些地方的水渐渐退去,现在大概还有1080名村民。“绝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抵抗力比较差,有看病需求的人特别多,多亏了红十字志愿者医疗队的帮助,现在安置点的情况逐渐稳定下来了。”程小月说。

  在医疗队接诊的册子上,记者看到,高血压是出现频率较高的病症之一。“开始一天有近300名患者,大部分是血压偏高。”谭玉林介绍。因为突发的洪涝灾害,看着自己家的房屋、田地瞬间被毁,许多年纪大些的人接受不了,血压也就升了上去。所以,看病的同时,医疗队成员又自觉充当了心理医生,聊家常,予抚慰。随着队员们的安抚,及时的药物治疗,以及安置点条件的日益改善、天气的好转,现在已经很少出现血压过高的情况了。

  “人生难得有一次奉献的机会”

  从7月3日至今,医疗队的5个人没回过一次家,被问到家人时,队员们都是轻描淡写的一句:“既然来了就是一份责任。”“闲下来的时候也会通个电话,问问家里的情况,让他们知道我们在这里一切都好。”方海斌说。

  另一边,刚在3楼为一名产妇和婴儿检查完毕的严佳,每天奔波照顾别人的时候,却挂念着住在望江的外婆。“听说水淹到家门口了,外婆开的水果店也全被淹了,外婆还有皮肤病。”讲述中,严佳透露出无法掩饰的焦虑。工作中,这份焦虑却必须收起来。“家里有人照顾,没事的。”严佳告诉记者,又像是在说给自己听。每当遇到和外婆差不多年纪的老人,严佳总是忍不住多叮嘱几句,仿佛将要说给外婆的话都说出来。“人生难得有这么一次奉献他人、帮助他人的机会!”谭玉林觉得,在这样特殊又关键的时刻,不能在前线抵御洪水,就要好好发挥所长,服务好后方,安置点的村民比家人更需要他们。

  回来继续为村民服务

  11日,谭玉林接到医院电话,医院准备调派几个人15日左右过来接替他们5人一段时间,让他们好好休息休息。

  听到这一消息,谭玉林笑着说:“回去就做三件事,理发、洗澡、睡觉!”严佳在一旁接话道:“我要睡上一天一夜!”离安置点走路20多分钟的一个私人住宅改建的小旅馆,是5人连日来住宿的地方。几乎垂直的楼梯,公用的卫生间,没有窗户的房间,大家没睡过一个好觉。

  潮丽娜、曹莹和严佳三个女孩虽然没有值夜班的任务,但晚上8点多回到住的地方,排队洗完澡,搓了衣服,也是累得倒头就睡。需要值夜班的谭玉林和方海斌更是得不到休息,盛夏时节蚊虫极多,躺椅上翻个身都困难,又要时刻担心会不会有突发状况,经常彻夜难眠。

  讨论完回去的安排,大家又不约而同地问起什么时候再回到这里,继续为村民服务:“休息好了我们就再回来,安置点什么时候撤,我们什么时候走!”(作者: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