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按压30次,口对口吹气两次,再按压,再吹气,反复5组,这是救护培训时我学到的心肺复苏法。我还学会了好几种急救技能,拿到了《初级救护员证书》,以后我也能救人了!”新年伊始,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让安徽省郎溪县平港社区居民郑远高格外开心。

  同郑远高一样,从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中获益的平港社区居民还有许多。2015年6月,郎溪县被确定为安徽省11个“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实施点之一。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郎溪县成立了以副县长、县红十字会会长潘双珍为组长,县财政局、应急办、文明办等单位和部门为参加单位的项目工作领导组,细化方案,通过项目实施,引导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携手共筑生命健康安全防护网。

  2015年12月10日,郎溪县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代表安徽省接受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的督查指导,深受好评。

  因地制宜,精准寻找项目实施点

  根据县情,郎溪县因地制宜,把人口相对集中的平港社区和建平小学作为项目实施点,依据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行事历”,稳步推进项目实施。

  2015年7月至10月,项目工作领导组抽调具有一定急救经验和教学经验的师资,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员指南》为教材,在平港社区和建平小学举办了13期救护员培训班。社区居民、学校教师、公安民警、驾驶员、志愿者等参加培训,641名学员中,604人通过考试取得《初级救护员证书》。

  “让居民掌握最基础的救护知识,对突发状况和意外伤害下的病人在现场实施最有效、最及时的救护。”郎溪县红十字会副会长易素刚表示,2016年将继续定期开展培训,让更多群众掌握救护基本技能。

  寓教于乐,救护理念深入人心

  走进建平小学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操场边一块七八米长的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防拥挤踩踏、家庭安全隐患及应急救护的方法和步骤。许多班级还精心设计了“黑板报”,收录同学们查找的救护知识。

  “我们参加了应急演练,学会了火场逃生本领。老师还把应急救护知识贴在我们身边,让我们不断加深印象。”该校学生王郡说。

  项目实施过程中,郎溪县红十字会将宣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引导学员参与实践活动,在实战演练中积累经验。2015年7月和9月,县红十字会分别在建平小学和平港社区开展了两次“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主题宣传活动,制作精美的宣传背景墙,印发便于携带的宣传手册,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和学生准备小礼品,吸引数百位社区居民和学生到场参加。

  9月18日,郎溪县红十字会利用开展“世界急救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契机,在建平小学模拟火灾现场,组织1300余名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并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创伤包扎。10月,在建平小学40个班级开展学校安全教育与体验活动,举办了10期生命健康安全亲子讲座,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掌握应急救护常识,提升群众的生命安全意识。

  “通过项目实施,逐步完善了应急演练机制,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救护技能有了很大提高。以后我们将每年举行两次演练活动,逐步增强学生安全应急和自我救护的能力。”建平小学校长王元平说。

  打造阵地,发挥项目长远效益

  “建立一支稳定的救护队伍,打造一个设备完善的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基地,是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推广中的两个重要元素。”郎溪县政府副县长、县红十字会会长潘双珍说。

  为了发挥项目的长久效益,郎溪县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打造阵地、建立稳定的救护队伍,让项目建设成果得到进一步推广和巩固。该县成立了“郎溪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平港社区和建平小学也分别成立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小分队,60余名志愿者共同承担起了日常救护知识宣讲和紧急状态下开展应急救护服务等工作,让全县的应急救援工作步入常态化。

  为了确保项目惠及更多群众,郎溪县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自筹资金20万元,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了200平米的安全体验教室,为全县青少年和群众提供了现场模拟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实景体验阵地,体验教室也成为传播红十字文化的重要宣传阵地。

  “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社区与学校合作开展亲子讲座的形式最受群众欢迎。今年起将把这个经验在全县推广。”郎溪县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负责人胡玉平表示,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可以从点到面、从线到网,把安全救护理念送进家家户户,让全县人民共享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结出的硕果。(作者:易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