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安徽省天长市红十字会正式理顺管理体制,独立开展工作。10月,时年47岁的刘忆群从安徽省天长市人民医院调往天长市红十字会,任副会长。正值“网络事件”发生后,临危受命的刘忆群被眼前“一无所有”的情景惊呆了——没有办公室,没有经费,连一张办公用纸都没有,只有一枚从市卫生局移交的公章。

  “容不得犹豫,我‘甩开膀子’ 就干了起来。”刘忆群回忆,所有困难都要想办法解决——没有办公室,找相关领导协调落实;没有会计,自学会计知识;没有经费,先用自己的工资垫付。就这样,只有“一个人、一杆枪”的天长市红十字会步履维艰地开始了工作。

  五年来,天长市红十字会稳打基础、创新思路、扎实用功,志愿服务、应急救护培训、遗体器官捐献等多项工作进入省市先进行列。

  志愿服务工作屡获表彰

  1月23日清晨,天长市进入雪后“冰冻模式”,气温骤然下降,道路结冰难行。天长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和红十字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赶到了天润城广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针对不同季节、不同需求,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开展不同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刘忆群表示,对于目前只有3名在编工作人员、3名项目聘用人员的市红会而言,开展如此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全靠红十字志愿者。

  2012年3月,天长市红十字会面向社会广泛招募红十字志愿者,成立了红十字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然后按专业、分领域对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进行分工,规范注册登记,制定表彰奖励办法,重点做好骨干志愿者的培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红十字会核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天长市红十字会拥有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健康关怀志愿服务队、红十字人道救助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宣传无偿献血及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等13支志愿服务队,注册红十字志愿者611人,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2014年,天长市红十字会在中心血库、图书馆、老年公寓和天宝社区先后建立了4个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为志愿者提供了学习和服务的平台。

  2014年,天长市红十字会“红十字关爱生命志愿服务”在共青团滁州市委、滁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的“寻找最美青年志愿者”公益活动评选中获得“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2015年,“天长市红十字巾帼志愿服务队”被推荐为安徽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在天长”被推荐为安徽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天长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中国文明网表彰,被评为“安徽省十佳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应急救护项目成绩显著

  天长市红十字会在市政务中心大楼办公。如今,这座大楼不是因为天长市多个政府机构和机关单位在此办公而被人们熟知,而是因为大楼内的全部安保、服务人员都掌握专业应急救护知识被市民津津乐道。做到这一点,得益于天长市红十字会“以点带面、点滴渗透”开展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2013年4月,在天长市红十字会呼吁下,市政协专门对红十字会工作进行了调研座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报市政府,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同年8月,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被天长市政府纳入月重点工作。随后,天长市成立了以时任天长市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朱发贵为组长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天长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并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公安局、交通局和红十字会等五个部门联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培训工作启动会议,于9月1日建立了一所“天长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学校”,规范有序地做起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如今,天长市红十字会已经建成“一校六室”(一个救护培训学校和六个救护培训教室),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全面实现应急救护培训“五进”(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机关)工作目标,建立了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每年普及性培训人数在两万人以上。

  2014年,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在安徽省红十字会专项工作会议上作为先进经验进行发言,得到安徽省、滁州市红十字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同年9月,在“滁州市首届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中,市红十字会取得了滁州市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位居滁州市八个县市区之首。

  遗体器官捐献广受好评

  近日,刘忆群又奔波于单位和市政府、民政部门之间,她想趁着市里新建公墓园区,为天长市的遗体器官捐献者们申请一方公益土地,为他们建一个可供亲属和市民开展公祭的纪念碑(林),“为了让逝者安息、生者欣慰,更为了移风易俗,让更多天长市民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

  四年来,天长市红十字会依法开展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宣传、登记工作,建立了包括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在内的40人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队伍。“宣传好、服务好、监督好”是刘忆群对自己和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们的工作要求。“唯有把捐献志愿者当成自己的亲人,才能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进行一系列人道主义关怀;才能让这些好人有好报;才能把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做得好、做得深、做得透。”刘忆群说。

  截至目前,共有16位市民办理了登记手续,其中4人实现眼角膜捐献,使8位患者重见光明;1人实现遗体捐献。

  每年清明节前后,天长市红十字会都会在“人道天长”的微信公众号和市红十字会官网组织开展公祭和网上追思活动,参与人数众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也得到省红十字会、省红十字会眼角膜库、安医大遗体接收站、滁州市红十字会的肯定,被安徽卫视、广东卫视、江苏卫视及多家报刊媒体报道。2014年,十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被天长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选为“2014感动天长年度人物”,是唯一一支获此殊荣的团队。

  近日,天长市红十字会每年必做的“两节送温暖”活动如期开展,每一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家是市红十字会慰问组必定走访到的。“只要肯用心,基层红会定能得民心。”刘忆群说。(作者:李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