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下午,75岁的周启文拿着一块“妙手仁心,杏林一帜”的匾额,在老中医胡国俊的诊室门前静静地等着。“你看我,走路有劲,爬楼不喘,是不是不像70多岁的人?”周启文说,这多亏了胡医生。他自幼哮喘,每年要住院治疗两次,直到十年前碰到胡国俊,才让他“换了一个人”。

老中医盼传承:希望“神医”越来越多老中医盼传承:希望“神医”越来越多

  周启文说,他自幼患有哮喘,18岁读高中时又患上肺结核。那个年代医疗水平差,老祖母就去庙里求神拜佛,用香灰给他治疗,不但没治好,还发展成支气管哮喘。“我50多岁时,每年要住院两次,看的都是西医,医生告诉我这病治不好,只能控制,一般情况就是越来越差。”

  2006年,周启文经人介绍找到胡国俊,胡国俊诊治后告诉他需要吃药五年不间断。“我当时想,只要能治,吃多久都行。”2008年,周启文去美国探亲,带了4个月的药,塞满了一箱子。2011年,周启文的病情已明显好转,只在换季不舒服时吃药。

  如今,周启文已经75岁高龄,可他从身体和精神上都看不出真实年龄。“我现在走路有劲,爬楼不喘,还坚持打太极拳,比起20年前都要好的多了。”周启文说,他一定要把这块“妙手仁心,杏林一帜”的匾额送给他心目中的“神医”胡国俊。

  “别这么叫我,我哪是什么‘神医’。”胡国俊笑着摆手。在他看来,自己只是用中医“辩证,整体,天人合一”的思维来治病。而且相比较谈自己的成绩,胡国俊更关心的是中医的传承。

  “现在有些中医没有拍片、化验等西医手段的辅助似乎都开不出药方了,中医的把脉、听声、针灸、推拿、拔火罐等都传统疗法被摒弃。古人说‘上工治未病’,现在却连能对症看病的‘下工’也越来越少了。”胡国俊呼吁国家扶持中医发展,也希望中医能有越来越多的传承人,“到那时病人也不要去找‘神医’,去医生那儿都能给看好病,就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了。”

  市场星报记者 李皖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