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报讯 9月29日清晨6时50分,一夜雨打风吹,合肥气温骤降至14℃,41岁的援藏医生赵炬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作为西藏山南地区医疗援藏队伍的一员,他在工作中突发重症,后确诊为脑死亡。他的肝脏、肾脏、一对角膜等多个器官移植给急需的患者。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昨天获悉,赵炬留下的一对角膜,已让两位患者重见光明。

赵炬医生的眼角膜 帮助两人重见光明赵炬医生的眼角膜 帮助两人重见光明

  陈刚是合肥人,两年前,38岁的他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差,去医院检查发现是双眼角膜变性。他越来越看不清东西,做手术前,他几乎只能看到一点光影。医生告诉他,想要重见光明,只能换角膜。可换角膜哪那么容易呢?就在陈刚等得快要绝望的时候,他接到了安医大一附院打来的电话。10月9日上午9点,陈刚接受了右眼角膜移植手术,第二天就已经恢复了部分视力。据悉,再过几天,陈刚就能出院,不出意外,这只角膜可以陪伴他一生。

  27岁的阜阳女孩王媛(化名)是另一位幸运儿。10月9日,王媛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王媛说,她要用赵炬的“眼睛”继续替他看世界。

  “一位病人等待角膜移植手术的时间,往往要以年计。”省红十字眼角膜库工作人员屈志国告诉记者,在我国,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许多本来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的患者,由于缺少角膜,大多只有在黑暗中度过余生。

  张薇 记者 李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