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晚报 安徽网(www.ahwang.cn)讯 8月11日,家住马鞍山新安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在自家阳台晒被子时,不慎将丈夫放在其中的6500元现金抖落,一时间百元大钞“从天而降”,过往路人纷纷捡钱。恰巧,马鞍山雨山大队执勤交警巡逻至此,现场维持秩序并帮忙找钱,最终和热心人一起找回了5050元。

钞票飘落到马路上。(监控截图)钞票飘落到马路上。(监控截图)

  晒被子掉下几千块

  8月11日早上8点40分左右,因为天气晴好,家住马鞍山新安花园小区6楼的张女士准备将自家被子拿出去晒晒,就在她将被子抱到阳台抖开时,裹在里面的6000多元现金全部飘落。“丈夫前一晚放的钱,我自己也不知道。”张女士介绍,晒完被子后,她和往常一样做家务,大概20分钟后,接到一个邻居打来的电话:“从你家掉出来钱了,怎么回事啊?”随即,张女士从阳台伸头往下看,当看到地上的钱后,心里顿时慌了。

  张女士给丈夫打电话,询问被子里放了多少钱。“里面总共放了6500元现金。”张女士介绍,丈夫平时做点小生意,前一天晚上丈夫回家后喝了一点酒,因为天气炎热,身上汗多,随手把钱放进了叠好的被子里,第二天早上还没来得及告诉妻子就出门了。

  交警指挥市民捡钱

  “我当时刚好巡逻经过那里,看到很多人在捡钱。”昨天下午,马鞍山雨山大队交警周晓飞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时他沿着雨田路由北向南巡逻。“你们在干什么,这钱是你们的吗?”周晓飞下车询问,其中一名男子笑了笑,却没有说话。

  就在周晓飞询问路人的时候,又有很多人民币从天上飘下来,有的落到树上,有的落到院子里,有的落在马路中央。周晓飞得知钱是从楼上掉下来的,赶紧帮忙捡钱,并喊道:“你们把捡到的钱都交给我,我来交给失主。”

  周晓飞介绍,当时路面上人越来越多,最多时有30多人,“如果我不做这件事,就怕过路人捡钱走了。”三五分钟后,总共找回了5050元现金。

  别人的钱绝不能拿

  事发当时,61岁的小区居民谢祖美正在去买菜的路上,看到周晓飞在现场指挥,就赶紧上前帮忙捡钱。“不管什么原因,不是自己的钱都不能拿。”谢祖美说,当时现场人很多,有的人捡了钱就往自己口袋里塞,她看到后上前劝说:“不是你的钱,你拿了干什么?”最后,不仅她自己捡了几百块钱交给了交警,还劝了几位市民一起帮忙捡钱。

  拿回钱时,张女士一个劲地感谢周晓飞和现场的好心人。

  况安轩 彭进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金学永

  □链接 为拾金不昧点赞

  在金钱的面前,没有人不受诱惑,况且还是“从天而降”,但能把这钱物归原主,更体现了拾金不昧的美德。其实,类似这样的故事,在我省并不少见。

  今年8 月10 日,枞阳县的胡女士到市区办事,近万元的黄金项链掉在了出租车上,驾驶员发现后并没有私自留下,而是上交给了出租车公司。当天傍晚,胡女士就拿回了自己的东西。

  今年7 月9 日,界首市的陈某出门办事,回来的路上不慎将钱包丢失,徐春健晚上捡到了钱包,由于不知失主在哪,便让亲戚在网上发帖寻找失主。这则寻物启事通过网络的传播,最终传到陈某的眼前。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好人”李明丽。去年8 月,拾荒农妇李明丽在广州捡到一个黑色挎包,里面有2.6 万元现金和贵重物品若干。她将挎包交给了派出所,随后成功物归原主。李明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能给安徽人丢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