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瑶海区大通路街道绿苑社区,只要提起69岁的退休校长陈祥龙,熟识的居民朋友们都会竖起大姆指夸他是一名好老师。两块简易小黑板、几张老式课桌和板凳、成叠的宣纸、各类毛笔等等,2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在陈祥龙校长的精心布置下,成了一间“华丽”的小教室,这成了孩子们的天堂。

  陈祥龙退休后,看到辖区内一些放学后无人照顾的孩子,遇到周末和节假日,孩子们的学习和安全都是问题,萌生办青少年辅导班的念头。“帮孩子们辅导,最重要的是有耐心。”陈校长说,他的学生中也并不都是好学生,也有调皮捣蛋让他很头疼的。但陈校长总说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大人。关键是看有没有用心。

  除了辅导功课,陈祥龙还常带孩子们参加社区举办的志愿活动,集体去给老人进行读报、陪空巢老人聊天,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辅导过近300名学生,每当看到孩子们青春洋溢、积极向学地模样,他总是说,“有生之年能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尽点绵薄之力,我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