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潜山五庙乡:小光伏发挥大效益

  近年来五庙乡以强化村级发展潜力为主线,建设了村户联建光伏电站,经过不断的摸索和落实,增强了村级发展实力,提升了村级发展潜力,促进村级发展带动农户增收,实现整体提升。

  补经济短板。五庙乡在规划村级光伏电站时充分考虑电站的选址。发挥帮扶单位资金的效益,集中连片建设了覆盖乡内六个村的60KW村级电站,电站建设资金由乡统筹,收益资金全部到村,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由2014年的不足万元到2016年超过5万元的飞越。电站的建成给村级发展注入巨大的信心,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在电站收益资金和其他政策的支持下,乡内六村均发展了2个以上村级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到2020年,全乡六村集体经济收益均能实现20万元以上。

  利农户发展。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的同时,五庙乡统筹农户电站建设。认真梳理贫困户发展现状,对无发展资源,无发展潜力等类型的贫困对象对接光伏扶贫,共建设240个3kw户用电站。电站建设资金由乡统筹,进一步减少贫困户的支出,将更多的利益受益给群众。

  “村电站的建设让村经济逐渐硬了起来,户电站的建设让贫困户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村日子慢慢好了,农户生活也逐渐在提升,这些都得益于一些管当下利长远的政策发挥了作用!”杨畈村扶贫队长说道

  建管理制度。五庙乡光伏电站实行乡建乡管模式,采取集中管理有利于整体管护费用的降低和管护程度的提升。实行“专业人干专业事”,将电力设备管护和日常管护进行分开管理,建立电站电力设备管护职责、日常维护管护职责。同时乡内明确专人负责光伏扶贫工作,促进工作各个环节的连通,发挥管理实效。

  惠全民内生。根据政策安排,五庙乡逐年提升光伏电站收益分配比例,不断将政策收益让利给贫困群众。利用村级光伏收益资金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实施道路水毁工程修复,解决村内小微工程资金不足难题。开展扶志奖励,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随着光伏收益资金的逐年增多,资金使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乡村两级在小小光伏电站的作用下,正在不断实现自给自足,高效发展。(作者:江磊  )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