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天气阴晴不定,前几天还是艳阳高照,周六却又阴云密布,但这仍不能削减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的热情。2016年3月26日,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防艾培训活动,此次活动共24人参与,由14级社员宋传博与14级社员汪方红主持。

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开展防艾培训活动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开展防艾培训活动

  防艾活动一直是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精品活动,获得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预防艾滋病,以平等的眼光看待艾滋病人。

  上午8:00,志愿者准时在办公室集合,在副社宋传博的带领下前往培训场地。经过简单的布置后,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首先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与简单的小游戏,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也活跃了现场的氛围。

  游戏过后,主持人将所有志愿者分为3个小组,每组志愿者写下对本次活动的疑惑和期望,为活动最后的答疑总结做准备。

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开展防艾培训活动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开展防艾培训活动

  随后,主持人汪方红同学为大家讲解了艾滋病病毒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重点阐释了艾滋病的发病原理以及不同时期的表现与危害。副社宋传博则就艾滋病的传播与预防进行了一系列的解释说明。志愿者以小组为单位,每组从艾滋病的三种传播方式——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中任选一种来讨论其产生的具体途径和致病原理,并派出代表上前展示,最后主持人进行补充说明,来完善认知。

志愿者演示安全套的正确使用志愿者演示安全套的正确使用

  防艾培训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演示安全套的正确使用,目的是让大学生具备自我防范意识与知识。在此环节中,两位主持人给每位志愿者发放了香蕉以及安全套等辅助工具,由主持人宋传博在志愿者中进行演示说明,志愿者听过讲解后再动手操作。志愿者一开始虽有些拘束与尴尬,但是在主持人的正确引导与解释下明白了这个环节的初衷并坦然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