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瑶海“义+益”,“六心”服务,做好救助服务——瑶海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站正式启动

  为促进构建现代社会救助体系,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12月1日,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瑶海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站正式落点于勤劳社居委,瑶海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第三方机构承接运营,运用专业知识与方法协助服务社会救助对象及困难边缘群体,开展舒缓心理压力、提升发展能力、增强社会功能、改善生活境况的专业性社会服务活动。

  在此前期,瑶海社区社会救助服务一直依托于“爱心桥”专项基金会给予资金支持,通过链接辖区公益资源,开展微公益创投项目,积极践行合肥市“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促进服务领域从老少服务群体向社区社会组织拓展,促进文体类社区社会组织从自娱自乐转向参与社区公益事项,同时培育社区志愿骨干,以其为中坚力量,逐步壮大社区志愿力量,积极参与对辖区困难群体的入户探访心理慰藉等工作,补充政策外该类群体的服务需求,并在“爱伴夕阳”、“乐助童年”品牌服务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

  社会救助服务站正式成立后,沿用“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充实社会工作介入,以专业服务促进精准救助,从困难线索发现、救助需求评估、帮扶资源链接,以及定期跟踪回访等方面形成完整的救助帮扶链条,通过“服务救助+政策救助”相结合,实现对困难群众的及时帮扶。以“六心”服务为宗旨,通过微服务“三重奏”的形式,进一步引导志愿者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参与,提供关怀便民类、个性化服务类、生活帮扶类、节庆主题倡导类、政策宣传申请类等救助内容,促进社会救助服务社区化,丰富新瑶海“义+益”社会救助品牌内容,推动瑶海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的专业化发展,打造有温度的社会救助服务品牌。

  此次瑶海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站”的建立,通过综合考虑人口结构、服务群体数量及需求等因素确定选点和服务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等方式引入社会工作机构承接运营,解决了基层拓展社会救助服务精力有限的难题,同时提高了为困难群众提供多样性服务的能力,为资源链接和急难情形处理等精准救助提供支撑。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