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宣城市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我市全面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助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全市慈善力量广泛参与乡村振兴、扶危济困、抗洪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涌现出“栋梁工程”“绿丝带爱心送考”“圆梦困难老人儿童微心愿”等一批知名的慈善和志愿服务项目,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慈善合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

  坚持引领推进。《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对慈善事业发展提出具体的目标任务。市财政每年划拨专项经费20万元用于社会组织和慈善活动监督管理,并安排慈善公益创投项目专项经费20万元;各县市区财政也通过部门预算及专项预算等渠道安排了慈善工作经费。全市将慈善文化建设纳入文明城市考评体系,严格对标、持续推进。

  积极救灾济困。2019年“利奇马”台风,宣城市慈善协会和宁国市慈善协会广泛动员,共计接收救灾捐赠资金13042万元,物资价值1056万元,全部用于灾后重建工作。2020年洪灾,省民政厅、省慈善协会心系宣城,蚂蚁乐居向部分受灾严重乡镇捐赠40万元米油等急需物资;亮亮电子捐赠价值203万元的8万只灯具支持抗洪救灾;宁波市慈善总会联合雅戈尔集团一次性捐赠价值4443万元的衣物。

  有效抗击疫情。动员社会力量、汇聚点滴爱心,支持全国和我市疫情防控。2020年全市慈善组织共募集抗疫资金2115万元,物资价值841万元,动员志愿者22万人次,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市慈善协会联系蒙牛集团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牛奶5926提。

  发展品牌项目。全市已形成一批知名的慈善和志愿服务项目。“栋梁工程”项目连续开展19年,累计募集资金3400多万元,资助9357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绿丝带爱心送考”项目连续开展18年,300多辆出租车、400余辆社会车辆年年参与。“衣暖人心·你我同行”旧衣回收项目连续开展10年,在全市设置了300多个小区旧衣捐赠箱。

  加强监督管理。在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提前介入、主动引导,向社会公布有资质的慈善组织联系方式,鼓励开展合法合规的公开募捐,对自行捐赠、自行救援等活动进行规范引导。目前,我市正式登记的社会组织有1825家,登记业务范围属于公益慈善组织领域的有56家,现有登记和确认的慈善组织12家(不含市县红十字会),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有2家,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有5家。  (余健)

  来源: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