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阳县杨田镇:创建不停歇 文明花竞放

  潺潺流水,鱼儿欢喜;蓝天白云,天朗气清。环境整治,跟脏乱差说再见;移风易俗,与文明陋俗挥手作别;“爱心超市”以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服务群众新阵地……这些年来,杨田镇统一部署、多方联动开展文明创建,从环境整治、绿化提升到公益广告宣传、文化惠民活动等,从“面子”到“里子”,文明之花,遍地竞放。

  共建共享,环境宜居。“明显感觉村庄、街道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垃圾少了,绿化多了”,说起周边环境,不少村民由衷感慨。干净优美的环境是文明的重要体现,杨田镇在文明创建工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结合“五清一改”、“三大革命”、“清河清湖清库”等专项攻坚行动,推深做实“环境监督长制、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工作。今年,投入500万元进行集镇绿化亮化提升,对集镇1.5公里的主干道绿化提升4000㎡,培绿3万余株,亮化路灯101盏。清理农村垃圾1800吨、拆除废旧广告牌88个、无功能建筑物550平方米,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向上向善,文化筑基。通过整合文化资源,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建立家风家训馆,收录了历代先贤家风、领袖家风、当代模范家风,广泛开展家风家训系列教育活动。今年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护性修缮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青阳县委旧址,深挖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已接待3000余人参观。打造东河生态文化园,建设仙隐亭、尚书廊等人文景观,为群众提供休闲好去处。建设杨田农展中心,设立农耕文化展示馆,留住乡愁记忆。建立农民画教学示范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名师带徒”,搭建农民画非遗人才代代相传的“培养链”,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同心同行,志愿出彩。理论政策有人宣讲、路口交通有人引导、街道卫生有人清扫……穿梭在村庄街头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创建工作助力,同心同行凝聚着爱心力量,传递文明的良好风尚。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志愿活动,如舞龙灯闹元宵、画里绘中秋、文明祭祀、重阳敬老等,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和谐、节俭的新时代节日理念。此外,杨田镇还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青少年科普基地,设立科普馆、百草园等实践体验课堂,拓展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熊雪婷)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