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叶集区平岗街道:文明实践正当时 志愿服务暖童心

  “他眼光睿智透着精明,一身豪气大义凛然,若问这是哪一位?他就是我们的共产党员赵赤坪……”随着一声铿锵有力地唱和,在平岗街道和平村武昌小学一场“微演艺”拉开帷幕,为武昌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一场文化活动,丰富了农村儿童的精神生活。

  今年以来,平岗街道在“五色”志愿者服务队基础上,广泛招募“擅长文艺、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群众认可”的民间艺人、文化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文化志愿者,组建“小桔灯”文化志愿服务队,目前招募志愿者50余人。结合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开展文明创城、校园周边整治活动、送文化下乡等一系列“践初心、担使命、办实事”活动。和平村作为“1114工程”试点村,组建本村文化服务队,利用板凳会、党员大会等平台契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基层政策文件,促进乡村治理有效。

  “我们每天都要到村里文化广场跳舞,一天不跳舞,腰都疼”在武昌小学参加“微演艺”进校园表演的和平村文化志愿者张大姐说。截至今年,街道八个村均按“七个一”标准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文体器材应有尽有,为村级文化志愿者提供排练场地。2020年街道投入10万余元对文化站进行提升改造,升级后的文化站空调、音响、乐器等应有尽有,每天都有文化志愿者慕名到文化站排练节目。由街道文化志愿者排练的快板书《忠魂献给党》获市三等奖、朱婉玉原创舞蹈《映山红》获市二等奖,以本土人才讲述本土故事。

  平岗街道大力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丰富辖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依托街村各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阵地,举办大型书画摄影等各类文艺作品展、书法进校园活动,收集展出各类文艺作品130余幅。此外,文化站免费开设绘画、舞蹈、读书等公益培训班,免费向辖区群众开放培训,目前培训班已开办三期,培训学员150余人次。此次“微演艺”进校园活动的既有拉丁舞表演节目,也有《半条被子的故事》朗诵和优秀红色绘画作品展出,表演者和作品均来自文化站公益培训班,对街道少年儿童来说既是一场文艺展演,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活动。(卫庆庆)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