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爱心接力 呵护四胞胎健康成长

  9月23日18点30分,随着K8361次列车驶离阜阳火车站,送行的吴家颍等人松了一口气,同时心中涌起许多期待,“希望小琪历时半个月的上海之行能看好病,平安返程。”

  吴家颍是阜阳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和许多志愿者对小琪一家的关注始于2014年。2013年10月21日,家住阜南县朱寨镇五井村的朱成珍,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产下龙凤四胞胎,孩子出生时体重均在千克左右,医学称作超低出生体重儿。在进行检查时,医生遗憾地表示,四个孩子脑部发育不良,建议做进一步康复治疗。

  “喜悦的心情瞬间沉重下来。”朱成珍的爱人常胜回忆说。就这样,四个孩子转入合肥一家儿童医院做康复治疗,但对于这个普通农家来说,高昂的治疗费难以承担,一个多月后,他们选择回到阜阳。

  2014年3月,了解到常胜一家的遭遇后,阜阳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港荣公益、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爱心星空联盟专项基金管委会等公益组织及时伸以援手,并向社会呼吁共献爱心。经过多方协调,当年5月,孩子们转入上海明珠医院做康复治疗,经过8个月的免费治疗,病情得到有效缓解。

  在爱心人士的持续关注下,四个孩子又来到合肥时代康复医院、阜阳市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等地进行康复治疗,病情基本治愈。

  2019年起,四个孩子开始上学,康复训练暂停。慢慢地,常胜夫妇发现二女儿小琪出现了右手无力、右脚颠足等情况,需进行矫形手术治疗。了解情况后,志愿者们联系到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脑瘫救助专项基金管委会,对接了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小琪进行免费治疗。经过多次沟通确定了治疗时间,定于9月23日出发前往上海。

  “这些年,常胜靠做小生意维持生计,爱人则在家照顾孩子,生活挺难的。我们一直对这一家人进行帮助。”吴家颍介绍,考虑到前往阜阳火车站路途不便,23日这天,他们早早驱车赶到常胜家,接夫妻俩带着小琪前往火车站,并送上协会志愿者王学俊捐助的700元爱心款。

  待常胜一家抵达上海后,当地的志愿者会无缝对接,提供在沪治疗期间的帮助。“希望小琪早日康复,回到学校。我们也会持续关注龙凤四胞胎的成长。”吴家颍说。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