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扶贫公益岗实现“双赢”

  真心付出,收获满满”,路过叶庙社区西叶组岔路口庄兰英与路人聊天说道。她是一位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人,一直来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她说:“我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村里像我这么大年纪的人,都出去打工挣钱了,我在家也是干着急。现在,政府照顾我,帮助我申请了公益岗,我很感谢社区给了我一份稳定的工作,不仅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的孩子,特别好!能给村里出一份力,我也非常乐意。”

  像庄兰英这样的贫困户,他们因为家庭或者身体等种种原因,虽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却无法离乡务工。针对这种情况,叶庙社区因人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开发公益岗、护林员、护路员、公厕保洁员等公益岗位,让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为了充分发挥公益岗的作用,近日来社区组织的公益劳动中,扶贫公益岗位人员出动39人,使用除草机械1台,镰刀数把,重点对村道两侧的杂草进行整治,不定期进行卫生考核检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区的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叶庙社区将继续保持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充分发挥贫困户在创建中的作用,创新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不但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还让他们在就业中找到了自信,实现了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双提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