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问不倒”的焦岳平 扶贫精神励后生

  “你给群众真办事,把群众的问题真解决了,群众就会接受你、认可你。”说这话的是安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焦岳平。

  2021年7月28日,耳顺之龄、即将退休的焦岳平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岳西县第八批选派干部任职培训班交流会上分享自己驻岳西县黄尾镇黄龙村三年来的体会与经验,帮助选派干部尽快完成角色转换,熟悉“三农”政策,提高农村工作本领。

  临近退休去扶贫

  2018年3月,57岁的岳西县税务局焦岳平毛遂自荐,接下驻村扶贫的重任,担任黄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一开始,我家人不太支持我,觉得我年纪太大了帮不上忙反而给国家添乱,但我觉得我还有一股劲,还能做点事。”焦岳平笑着说。

  驻村第一个月,他跑遍全村17个村民组,摸清了村情村貌,掌握了全村82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发展意向和存在困难。强建设、抓产业、树新风,在他的带领下,昔日贫困闭塞的黄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康生活的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决战脱贫攻坚,从中央、省、市、县,无论是政策、资金、项目还是人力各方面倾注了大量的支持。作为第七批的驻村书记,我亲眼见证、亲身经历、深有体会。” 焦岳平回想黄龙村这几年来的发展,深有感触。如今,黄龙村实现全面脱贫,村村通公路修到了95%以上百姓的家门口,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医疗、就业、就学……群众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村情民情“问不倒”

  2019年3月,一位省领导“四不两直”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岳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访黄龙村。回想那天的情景,焦岳平说:“当时我毫不知情,非常吃惊,但因为我平时就喜欢走访问计到每家每户,情况都了解,所以也并不慌张。”省领导在黄龙村走访调研,询问村里贫困户情况、村集体经济收入、林长制等问题时,焦岳平一一应答如流,得到省领导赞扬,被称为“问不倒”书记。

  时近正午,省领导来到黄龙村最贫困的一户。50多岁的刘大周曾住在大山最深处,交通不便,通过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人从山上搬到了山下,小土房变成了两层楼房。家里生病的人多,能干活挣钱的人少,房子盖起来了,没钱装修,住不进去,怎么办?焦岳平多次走访,联系相关帮扶单位,村里一起帮着把小楼简单装修好,刘大周一家终于住了进去。省领导走进刘大周家中,一家人正在吃饭,看见桌上四大盆菜,还有一壶小酒,屋檐上还挂着滴油的腊肉,十分高兴。现在,刘大周和妻子在村级光伏电站的公益岗位上从事光伏板的维修清洁工作,儿子响应号召参军入伍,一家人的生活红红火火。

  国家脱贫攻坚成果评估工作组来到黄龙村邵湾组时受到了噼里啪啦热烈欢迎,放鞭炮的是五保户汪长凡。汪长凡70多岁,孤身一人,生病住院吃药国家全免费,还享受每个月困难补助、养老保险、产业补助共计800多元。“现在的日子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我受到国家这么多优惠政策,村干部们也都帮我们干实事,非常好,非常感激,就放下鞭炮来迎接一下啊。”王长凡高兴地说道。

  光荣退休心不退

  黄龙村深处大别山腹地,虽然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实现可持续增收,彻底斩断穷根不再返贫,必须发挥山青水绿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焦岳平认为,乡村振兴组织要振兴、产业要振兴、人才要振兴。现在农村党支部里老党员的比例比较高,支部活力不够,需要注入新鲜血液,让组织永葆青春活力。产业振兴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适应当地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产业,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业。人才振兴一方面是要利用优惠政策吸引年轻人“凤还巢”,一方面要加强与高校合作,为当地发展引入人才。

  面对“安庆好人”“安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庆脱贫攻坚五一劳动奖章”“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等诸多荣誉,焦岳平表示:“我下去扶贫的时候根本就没想到我会获得这么多荣誉,当时也不是为了荣誉而下去的,当时就想着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应该有一点精神,应该做一点事。脱贫攻坚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我必须义不容辞地下去为群众做一点实事。”

  听了焦岳平的经验交流,主簿镇大歇村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来自省委办公厅的余军戈深受感动。他表示,焦书记之所以‘问不倒’,在于他真正在村沉了下去、融了进去。焦书记带头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掌握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做到了真走访;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详细记录群众的真实呼声,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服务范围告知全村党员群众,做到了真联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对群众的生活疾苦协调帮助,做到了真关心。

  余军戈动情地说:“焦书记的事迹激励了我,农村条件虽然艰苦,但艰苦是最好的学校;基层工作虽然棘手,但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工作虽然不好做,但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我会找准定位、抓住机遇,把驻村这个培养锻炼、检验才干的平台利用好、发挥好,在基层一线发挥特长、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金梦婷)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