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创办公益组织 建立全市首个社区社工服务站 刘敦的“社工梦”在家乡开花

  十多年前,大学毕业的他远赴深圳追寻自己的“社工梦”,经过5年的实践磨练,他成长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为响应家乡号召,他毅然放弃一线城市优渥的条件,带着专业理念和热忱之心,继续扎根基层逐梦前行。他就是安庆第一批专业社工——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区党委委员、乐邻社工机构负责人刘敦。

  远走他乡追寻梦想

  7月1日上午,记者在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区见到了刘敦。刘敦告诉记者,他的“社工梦”得追溯到16年前,那时填报高考志愿,出于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当看到“社会工作”这一专业,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一专业。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刘敦被它“助人自助”的价值和理念所感染。“但这些都只是从书本或是老师口中得来的,当年在安庆几乎没有社会工作的专业实践,为了一探究竟,我只身南下,远赴深圳追寻我的‘社工梦’。”就这样,刘敦先后在当地企业、民政和社区等领域从事专业社工服务。

  2010年8月,他还和团队一起促成了全国首个“企业社工实务创新基地”,并在工作单位落户。五年专业实践的磨练,使刘敦的个人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了长足发展。

  扎根家乡逐梦前行

  随着服务理念的深入,社会工作在全国都得到了较快发展,刘敦也密切关注着家乡安庆的变化。2014年,安庆市出台“1+4”公共服务政策,开启安庆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培育的序幕。“当时,安庆市社会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急需学习和采纳先进地区的社会工作发展经验。”为此,刘敦放弃一线城市优渥的工作条件回到家乡,参与了市社工协会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在专业服务方面,他先后负责省民政厅“爱邻联盟”“共享阳光”“成长相伴”等公益项目的执行,通过引入项目化的运作思路,开展了“精灵行动”四点半课堂服务、社区邻里文化节等系列优质服务项目,为社工服务的普及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2016年3月,在中国社工年会上,刘敦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百名社工人物”,他的“社工梦”终于在家乡生根开花。

  为城市“三无对象”、低保家庭及重度残疾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时,刘敦始终将服务理念根植于心,设身处地的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2016年夏天,在开展“同舟共济”安徽省洪涝灾后社工项目期间,长风乡长风村的一个受灾家庭让刘敦印象深刻。“冯奶奶当时已经70多岁,一直和身患残疾的儿子一家住在一起。他们家因洪灾导致房屋受损、田地损毁,原本十分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刘敦和他的团队通过详细分析,细致沟通,制定了一系列服务方案,并为她的孙子提供学习辅导,尝试提供智力开发服务,同时联系社会资源,帮助申请经济救助,缓解冯奶奶及其家庭的经济压力。一系列的倾心帮扶和疏导,让冯奶奶一家走出了心理焦虑阴影,感受到了周围的关爱和温暖,收到了良好的服务效果。

  深耕社区倾情服务

  2017年10月,为了更加深入、有效地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探索,刘敦创办了一家自己的公益组织——安庆市乐邻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进驻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区。

  在党建引领和社区支持下,刘敦和团队建立了全市首个社区社工服务站,积极争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先后引进了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美好志愿公益基金会等公益资源。并在社区成立绿家环保志愿服务队和美好志愿服务队,以“三社联动”的模式助力社区治理创新,发动社区老党员和退休志愿者加入,并培养居民骨干,实行例会制。为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刘敦和团队还打造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将大家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记录下来,形成积分后兑换生活用品或服务时间,大大地提高了大家的凝聚力和积极性。

  截至目前,刘敦与团队共发展社区志愿者100余人、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个,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困难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服务1000余人次。专业的服务和倾情的付出,让刘敦深得社区居民的信任。2018年,在花亭北村社区举行的社区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上,刘敦高票当选社区党委委员,成为全市社会工作者当选社区党委委员第一人。

  对于专业社工进驻社区的作用,社区党委书记王玉丽感触很深:“刘敦带领他的社工团队把我们社区退休人员、志愿者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良好的长效机制。他们对社区人才队伍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培养和提高老百姓参与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识,有效推动了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真心希望社工这一行业能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引进更多的项目资源,共同营造良好的社工发展环境。”

  来源: 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