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宣城市“儿童服务站·公益小课堂”为学生找到自己的乐园

  6月4日,共青团宣城市委员会发布了宣城市“儿童服务站·公益小课堂”项目推进情况。

  宣城市区小学低年级学生的下午放学时间,一般在4点半之前,而家长的下班的时间一般在5点半之后。学校放学时间与家长的下班时间之间的时间差,让孩子的接送问题成了很多留守儿童家庭和双职工家庭烦恼和忧虑的问题,谁去接?怎么接?接完去哪?这一连串的问题,苦恼着家长们。为了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进行了探索。如在学校放学后,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和“第二课堂”,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共青团宣城市委员会从青年家长们的现实需求出发,为了解决家长们的困扰,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更优良的社会环境,自2018年底开始探索和实践,在社区尝试建立儿童服务站,整合学校、社区、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资源,开设公益课程,有效化解了校外时间段小学生无人陪、无人教的社会难题。两年来,该站累计开展活动710次,服务少年儿童9907人次,志愿者参与957人次。

  据了解,儿童服务站通常有1到2名专兼职的站长负责站点的日常运行、课程安排、活动组织,定期组织志愿者进站开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小课堂”,同时还会不定期的组织课外实践课。课程以思想引导、课业辅导、心理疏导为主,以安全自护、科普教育、文化体育、普法宣传等特色课程为辅,形成了“3+N”课程体系。

  儿童服务站这一公益项目,经过共青团宣城市委员会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行模式和课程体。2021年,共青团宣城市委员会牵头发起了“儿童服务站•公益小课堂”项目,联合宣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实施方案,在宣城市范围内进行推广。该项目由共青团宣城市委员会和市文明办指导,县乡两级团组织具体承办,鼓励与公益社会组织联办。今年,宣城市范围内将建设运行站点50个,拟在宣州区建设运行10个站点,郎溪县5个,广德市6个,宁国市9个,泾县8个,绩溪7个,旌德5个。截至目前,已有18个站点开站运行,另有28个站点已完成站点选址、站长人选物色等工作。

  实施“儿童服务站·公益小课堂”项目是共青团宣城市委员会整合各方资源,汇聚镇、村团组织,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共青团宣城市委员会将加快项目推进,让这一公益项目尽快惠及更多群众,让孩子们在校外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园。(汪成俊)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