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先宏、何桂花:电商脱贫夫妻档

  何湾镇龙山村美丽的南陵湖畔,有一对小有名气的模范夫妻,在抖音、微信各社交媒体上,他们名为“安贫乐道”,借助平台售卖鸡鸭等农产品,因品质优良,受众甚广。三十多年来他们相濡以沫,遭遇重大挫折时他们共渡难关,他们的事迹广为人们知晓,这对夫妻就是张先宏与何桂花。

  何谓安贫乐道?即使身处逆境,内心也会以坚守信念为乐。张先宏夫妇一路走来正是深刻印证了这句话。二人早年育有一儿一女,生活本应幸福美满,但丈夫突然患上“渐冻人症”,肌肉萎缩,全身乏力,治病寻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外地漂泊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张先宏因身体状况愈发不佳,只能回到家乡护理静养。面对丈夫的不幸,何桂花选择了守护,日复一日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张先宏在妻子的陪伴下,用乐观的心态坚持了下来。

  穷则思变,挖掘人生“第一桶金”

  虽说病情稳定了下来,但是何桂花不能外出务工,家里没有收入,生活着实困难。于是从2014年起,村里为其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果只是想着等靠要,我们永远也甩不掉贫困的帽子。”何桂花说。为了摆脱困境,张先宏一家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搞起了养殖业,还申请到了自种自养奖补,虽说起步时因为缺乏经验吃了点亏,但村里为防其收入不稳,帮助申请了残疾人生活补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协助销售鸡鸭、蛋类等农产品,减少其经营的成本和压力,2020年6月,芜湖市扶贫办为张先宏送来了残疾人电动轮椅,解决其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变则思通,变身网络“销售达人”

  鸡鸭卖得越来越好,自家也脱了贫,夫妇俩打心底里高兴,但是张先宏看到妻子除了照顾自己,还要搞好养殖,每天起三更睡半夜,连节假日都没有空闲时间,着实辛苦,于是他开始自学电脑,在养殖棚装上了监控,便于查看鸡鸭的生长情况。除此之外,他还注册了抖音微信账号,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妻子分担压力。“南陵湖大麻鸭,用品质和味道说话”“吃过我家鸭汤,都赶回来成了回头客,我家桂花养的鸭,小有名气了!”张先宏定期在网上发布鸡鸭的生长环境,逐渐打响了产品的名气。

  何湾镇还定期开展直播教学,送来直播器材,帮助他们逐渐走上电商致富路。2020年国家扶贫日当天,何湾镇扶贫办、电商办组织消费扶贫直播活动,第一站便选在了张先宏家中,模范夫妻的感人事迹让观看直播的粉丝们备受鼓舞,农产品销售量一度飙升。如今,电商夫妻档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若问缘由,那是因为吸引顾客们的不仅仅是鲜美的鸭汤,还有张先宏夫妇那自强不息的乐观精神。(李智磊)

  来源:安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